摘要:
      来四月风后,自己摸索出了一个有效提高自己摄影水平的方法:
  1. 多评论四月风上的图片,评论逼自己认真地感悟、领会、总结、分析别人的图片,让自己有了提高
  2. 多看摄影名家的摄影集,只有看名家的影集,不是单张、不是评论,而是其影集,并用自己的语言去评论他的作品,
  3. 多拍摄,
自己感觉,来四月风近一年来,是自己摄影水平提高最快的。努力是一方面,方法也是很重要的。分享一下。

对于评论,不汇集没感觉到自己居然留下了这么多的文字评论。顺着这些评论,自己也看到了自己进步的轨迹。

小节一下,继续前行!


李东 评论 从摄影金像奖PS作品看参赛规则的误区 【删除】2012-06-03 14:03
过多地关注这个奖项,这又回到老问题上——纪实摄影的价值取向。 “要想轰动效应,不要搞纪实摄影;要想哗众取宠,不要搞纪实摄影;要想维持生计,不要专搞纪实摄影;” 转载自四月风-实名制摄影圈 | 李东的摄影博客:http://lidong.blog.siyuefeng.com【版权声明:欢迎转载,但请标明出处,否则,我们保留法律维权权利】
 
 
李东 评论 接受体制还是保留自由的灵魂 【删除】2012-06-03 11:19
期待明君,是国人的习惯思维。有明君当然好,省事,能办成事。但不稳,人为因素太大。还是慢慢地启蒙,由下至上地转变。这样有不可逆转的进步。虽然我们有五千年历史、文化,但在个人意识和自由意识和独立行事做人方面,还需要启蒙。都是君臣意识和家长意识。连林老师的潜意识里也是这样的影子哈
 
 
 
李东 评论 棚户区里的幼儿园 【删除】2012-06-02 07:46
陈老师厚积薄发呀,图片叙述生动、语言丰富,细节很能体现自己的感悟和思考。四个老师、一百多个孩子,幼儿园有模有样,该有的都有了,孩子们阳光、干净、整洁。院长、老师费心了,巨大的工作量呀。看后有点感悟: “幸福来源于脚踏实地,不幸基于相互比较” 对孩子重要的是:有爱他们、关心他们的人,让他们一起健康、快乐地玩。什么赢在起跑线理论,害人!看周遭,非常多的成功人士都是所谓输在起跑线上的农民子弟。

李东 评论 一个没有抗联身份的老人唱起了抗联歌曲《反日大同盟》 【删除】2012-06-01 00:47
相对于摄影的凝固瞬间,人们更容易从视频中甄别出真假。特别是现在互联网展示平台对视频的支持,让很多记录的工作,都落到视频的肩上了。孙老师的这段视频就很能说明问题。不过,这段视频还是有缺陷,周围的环境信息太少,让人陡生疑惑:这是排练好了的吗?
 
 
李东 评论 最后的舞台 【删除】2012-05-31 23:52
很有新意的观看角度,敏锐善感,好品质!
 
 
李东 评论 从格调自期说到艺术家的职责 【删除】2012-05-31 23:44
摄影需要各个角度发出的声音,这样,聪明的摄影人才不会走弯路。摄影一直在社会的力量性和纯粹的艺术性上喋喋不休,其实,个人认为,这是由时代特性决定了的摄影的特性表现。在社会巨变的时代里,摄影的深刻、启蒙、引导、抗争的纪实功能可能相对于艺术性的小资,它的社会的力量性占了主导地位;在如今如欧美社会稳定期里,摄影的社会力量性已弱化得似乎无影无踪,摄影纯粹的艺术性就变成了一个个独立人格的性格表现,百花齐放,姹紫嫣红。聪明人是在适当的时候作适当的事。李晓斌有段对自己摄影的回顾“三十年前,觉得摄影还是个艺术啊,影像啊什么的。三十年后,我们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生活都放生了巨大的变化,就觉得这艺术的感觉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跟社会,跟历史,跟人民有关。摄影必须和时间联系在一起。。。”,切身的经历说明的就是随着时代特性,摄影的社会力量性和纯粹的艺术性会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李东 评论 迪米特里·库克林——关于个体和裸体 【删除】2012-05-30 20:50
他作品里的神情、肢体语言已强烈地吸引人了,裸体只是让人感到他更敞开、直抵内心,抛弃掉服装的遮蔽和掩饰。他的裸体没有让人分心。谢谢林老师的好介绍,让我们有更多的见识,见多识广哈。个人觉得,用中文文字,是否可以用“裸露”和“裸体”来区分。
 
 
李东 评论 试轧纪实 【删除】2012-05-30 18:06
虽然费了力气,事件重要埸景都展示了,但给人感觉太平淡,太表面。为何这样?其一是画面只是说事了,但不精彩,精彩的瞬间需孜孜以求,不是到场按一下了事。其二,都是大场面,没个性的大场面,谁去了都会拍到。其三,没有饱满情感、有自己独自的观察角度和细节,没有通过自己深入发现和自己智慧的细节。你可以参照胡老师的<停摆的时钟>。对照一下,可能就知道问题在哪儿了
 
 
 
李东 评论 西昌日记11-07-09 【删除】2012-05-30 11:41
精彩的瞬间,需要这样慢慢地攒集。生活、历史,正是用这种窥一斑见全豹的方式,去留住记忆的。
 
 
李东 评论 摄影的真实 【删除】2012-05-29 08:55
你还是太抬高了人类对周遭的认识能力。人类的认识能力其实只有短短的几千年,和浩瀚的宇宙空间,我们应该谦卑一下。你以为掌握了真相吗?其实,事实的出现,必有它的道理,或者说,事实没有出现必有它的道理,区区人类,可能还没有认识到它为什么不出现的道理,可能在将来人们会意识到。所以,主观真实,你有那样的信心吗?当然,这是对真诚的人才有用的提问。
 
 
李东 评论 影展:《井冈山腹地-梨坪往昔》沈波个展 【删除】2012-05-29 00:41
看了沈波老师的《井冈山-黎坪》,被沈波老师详尽的图片、和风趣的文字深深打动。读到100多张的照片和详尽的文字,知道这扎实的功课,的确配得上沈老师几年扎在这儿的功夫。这个地方,不像我们街拍热点、大城市里翻来覆去拍摄的共同话题,它非常缺少影像的记录。所以,沈老师不厌其烦地希望尽量多的图片,能把每个重要的细节都定格下来。生活的环境、英雄的历史、现今的窘迫、失去耕地的变化等等。真情、朴实、厚重有力,留下了有份量的历史纪录。底胚很扎实,但作品不够精致,为了最终的完美,我提提改进的意见。专题最大的问题是太长了,不符合现代摄影的观看方式了。一般控制在30来张,大家起来内集中精力,一气呵成地把它看完。问题出在哪里呢?这问题的根在国内当前对纪实摄影的期望太高,希望纪实摄影详尽、客观、全面地记录一段、一则历史。其实,摄影与录像相比,它远没有录像记录的更详尽、全面、客观。如今,有众多的媒介都参与着记录现实、历史,要让摄影去承担记录历史有点勉为其难,但摄影可以作为人们回忆历史的引子和佐证。这也可从西方摄影史里找到这样的答案: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徕卡等小型机的应用,使得记录性的纪实摄影得到迅猛地发展,五、六十年代以尤金史密斯为代表的把图片故事摄影发挥到极致,但这时候电视出现了,人们不再主要依靠摄影师作为信息的传递人,用照片述说信息。所以说,罗伯特。弗兰克说尤金史密斯是最后一位相信用相机来传递准确信息的美国摄影家。这时候弗兰克以捕捉意象、心境的摄影集《美国人》宣布:摄影应该更多地捕捉更难表达的意象、心像,让图片更耐品味,而不是具象地让内容一眼望穿。主观的心像越来越多地加入了摄影瞬间里。这应该是各种各样的资讯越来越快捷地传播,同时,摄影的客观性受到巨大的挑战,产生的结果。这就是让摄影独担记录历史是不现实的,而它纪录的精彩瞬间却可以勾起人们对历史的回忆,和提供佐证。这样,纪实摄影就不必求全,追求面面俱到,而只需要抓住能引起人们共鸣、给人们一个回忆的线索的瞬间即可,其他的事实,人们可以按图索骥寻找到相关的文字、录像、电影等等媒介纪录的信息。回过头了说《井冈山-黎坪》,不必面面俱到,有些不重要的场景就可以去调了,从不同侧面去说明同一个问题的图片,就可以只选一张即可,它只是一个引子!这样浓缩了,精彩的瞬间的精彩浓度就不会被冲淡得好像无影无踪了。我自作主张编辑了意象共38张:003、004、006、011、021、023、025、030、032、033、036、043、046、048、050、052、053、054、055、060、071、072、075、077、079、080、083、085、086、087、088、090、092、096、100、103、105、106。把105作为结束片。最喜欢:092、048、052、053 转载自四月风-实名制摄影圈 | 李东的摄影博客:http://lidong.blog.siyuefeng.com【版权声明:欢迎转载,但请标明出处,否则,我们保留法律维权权利】

李东 评论 天外飞仙般的自我优越感 【删除】2012-05-26 10:38
个人认为:虽然现在当代艺术光芒万丈,但它不过是过眼云烟,真正的视觉艺术,迟早会返回古典艺术和现代艺术之路上。特别是摄影,观念很猛烈但很有时效性,我们如果站在历史的高度,如果50年过后,如今热热闹闹的这些观念作品,还有人愿意去顿足观看它吗? 
现在人认为新颖、独到的观念,再过50年,可能没有了任何价值,这样主观的东西,随着时间,它可能不是越来越珍贵,而是越来越没有价值;然而,客观现实内容越丰富的照片,却是时间越久越耐看,越耐品味,随着人们思想认识的不断提升,会从这客观反映周遭关系的作品,更能让人悟出生活、社会、人类的真谛。
摄影越来越会看重摄影师捕捉到的精彩生活瞬间供将来人们回忆或揣测历史的引子和佐证。记录的媒介已够丰富,需要击中心灵的瞬间,这才是摄影该干的工作。2012-05-26 10:50:28 [回复] [删除]

李东 评论 老茶镇 【删除】2012-05-23 19:06
借赵老师这个地方,顺势说说对四月风展现的纪实摄影风格的看法:目前,国内的纪实审美,給我的感觉非常陈旧,死气沉沉,一片的黑乎乎的高反差黑白片。片质粗糙,经常调焦都不准。给人的感觉都是刚洗脚上田的农民,拿起相机拍摄的作品,反映的都是些脏乱差。这样的影像表现风格还停留在上个世纪的60年代。在摄影语言上的确要与时俱进了。请朋友们与现在徕卡中文杂志上介绍的照片比对一下,看看我们在摄影语言上已经被远远地抛在了后面,别人是城里人开着小轿车,我们是山里人开着手扶拖拉机,共同奔驰在摄影的康庄大道上。其实,国内年轻人很多在探索摄影的语言,如在图虫网上的很多纪实摄影人。希望这里的博友们共同努力

 
粗读似乎有理,细看又在捣浆糊。把人搞迷糊了

首先分清理论家、评论家、和批评家

用鲍昆老师的话说:“理论家是在书斋里面研究基本理论的,比如说图像学中的修辞问题,图像的各种转喻、隐喻问题,这是比较枯燥的理论。但是理论家是让人非常尊敬的人,因为他的理论成果会被人们不断地使用,尤其是批评家,他们经常要借用理论家的研究成果来进行批评分析。
评论家是又评又论,是过去的说法。在汉语中,其中的"论"字有些吹捧唱赞歌的意思。批评家这个词汇显得有点新,侧重点在"批"字。批,有点客观公允的意思。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在中国"批评家"的称呼就多了起来了,评论家的说法渐渐减少,因为批评比评论显得要尖锐一些。
批评家必须拥有宽广的知识,有很好的理论基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在西方也被称之为知识分子。而"知识分子",则必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社会有担当、有关怀,而且要随时勇敢地站出来,用自己的知识、思想为社会的和谐、进步勇敢建言。 批评家就是一个知识分子,对于社会运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他必须随时勇敢地站出来,代表公众表达自己的意见。知识分子和批评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必须有独立的人格。独立人格就是说,我就站在我自己的,实际上就是大众的立场说话,不能代表权力集团说话。基于这种自由、独立的状态,也保证了说话能够比较自由、独立。现在我们的社会是一个权利的社会,权利的社会最怕的是膨胀的集团的权力。20世纪最大的进步是强调公众的个人权利,而往往在对我们公众进行迫害的是集体、集团的权力。批评家和知识分子的天生职责,就是对社会上各种过度强大的权力进行监督。”

学工科的人就比较信奉理论,为什么,因为理论是研究那些周而复始有规律出现的事物,比如太阳会每天什么时候在什么位置升起来,这些事就是理论家去琢磨的。但一到人文,理论科学就往往难以驾驭,因为有很多东西都很难抽象出来找到规律性的东西,所以,学文科的人大多相信直觉。理论往往只能针对些技巧、手法上可以淋漓尽致地阐释。 我们现在四月风的言论,主要是评论,还少有到达批判的高度。国内能号称批评家的也寥寥数人。 评论,仅仅是给出评论人的观感,只是外界对你作品的一个反映、或说成是声音发出去了的碰到墙壁而返回来的回响,如果你在戈壁上去喊,可能你根本听不到自己喊变调没有。评论,只是给你一个反馈。能不能成名立家,往往在于自己对于这些反馈的悟性。悟性的差距就在这里。人能到达什么水准,悟性是非常关键的,不必强求,有些事已经注定了。 这样看来,主要的问题不是理论家、评论家对摄影家的指导准不准的问题,而是摄影家面对理论家、评论家、批评家的姿态问题。
 
回到算命先生的问题,我们说的算命先生,不是瞎掐的江湖骗子哈,他能看到你的过去,根据他的经验、和理论,可以推测你的未来,你只能把他的言论作为一个高人在旁边观看你,旁观者清嘛,給你以后发展的建议,你能不能采纳,或采纳多少,这完全在你的智慧,你的悟性,生活的路,还是要一步步脚踏实地去靠自己走出来的。
 
 
“纵观西方玛格南图片社摄影师们的作品,他们拍的新闻、报道、纪实照片都具有强烈的艺术性,这非但没有削弱作品的真实性,恰恰让照片更具感染力、震撼力。”非常认可吴老师的这一看法,也是我近日研读玛格南大师们照片的感受。摄影,要让它担当纪录历史、纪录人类痕迹,有点勉为其难;但它可以作为人们回忆历史的引子和佐证。不要追求纪录的面面俱到,只追求最能共鸣的瞬间、最能说明问题的瞬间。
 
 
耐人品味的一组照片。
假大空,这跟两个因素有关:官员的升职模式,和公民的素质。

站在顶端的人看到了正确的方向,由上至下下达任务和指标,中间层根本没有智慧去领会到正确的方向在哪儿,反正指标要完成,否则,怎么升职。

虽然我们是五千年文化,但至今好东西继承不多,人们对生命的尊重意识淡薄,好像还没有时间去思考这样的问题。任何东西,能由下至上地推行是最自然、最有效的,所以,象陈冰老师这样把自己感悟到的东西,用镜头表现出来,提醒、启蒙、叫醒身边的人,雪球会越滚越大,社会上这些假大空的东西就会越来越少
 
被吴老师用法学史这样一梳理,公民意识和市民社会的概念更加完善了。但我觉得吴老师可能时间仓促,还没说完,希望吴老师再说透点,因为作为我也是从博客、微博、和生活阅历中,了解的这个公民概念。吴老师是学法的正好补补课。研讨会期间,鲍昆老师的言语多次提出公民意识概念和知识份子的概念,我对这两个概念感悟也特别深。
 
哈哈,冒犯了!首先,我想四月风是这样一个平台:研讨的平台。所以,有研讨价值的、或可以引起话题的,我个人认为都有推荐的价值,当然,对好作品的认可也是推荐的另一个价值。所以,我不认可这篇文章的做法,(我不是不认可这篇文章的观点)但我觉得,可以推荐給更多的人看看,引起大家的话题,以供研讨。

实际情况表明,也正如我预料,达到了研讨的目的。各方抒发了意见,从多维度地,我也增长了见识,这就是推荐的目的。

关于影像的真实性、客观性,在四月风也好、在博联社也好,已经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讨论高潮,你是博联老人,你应该知道哈。就这个现象王瑞在他的博文里专门指责过,当时我还没太在意,大意就是“中国摄影界的争论永远停留在低层次上,这轮争论清楚了这些低层次的概念,下一轮有来新的评论新锐,再就这样的话题重新争论。一点没有承继,没有螺旋性上升的理论争论。”而今,又在谈论这些,而且是刘树勇花这么多文字,在专业杂志上发表这样初级的概念时,让我深刻体会到王瑞愤怒的原因了。

这篇文章我给它归纳成一句话,就是:“摄影不能完全真实地反映事实真相,即使摄影人竭尽全力保证了影像的客观、公正,但政治控制了其面世的结论,因为本来摄影图像就是多义性的,所以,别去忙活纪录历史了,还是拍拍风月吧!” 这句话不难懂,因为其中的很大问题都在四月风、博联社讨论多次了,比如影像的真实、客观性,影像的多义性等等。然后露出虚无主义的态度。都能难让人理解刘树勇先生为什么要码这么多文字说明这样一个讨论过多次的问题。隐隐约约让我感到掌控国内摄影话语权的系统极其智商低下,或许还有其他利益左右吧,反正,很反感。希望能到达沟通目的了。不过,我还是希望能研讨些更上层次的问题。比如我最近写的博文
 
 
建议不要花力气来争论这样层次的概念性问题,摄影的真实性、客观性,在摄影这么普及的今天,大家心里都有了一杆秤。翻来覆去地捣糨糊真还应对了王瑞先生的那句话,中国摄影界的争论永远停留在低层次上,这轮争论清楚了这些低层次的概念,下一轮有来新的评论新锐,再就这样的话题重新争论。一点没有承继,没有螺旋性上升的理论争论。你方唱罢我登场,却唱的都是那出老戏。 da
 
 
 
在会议期间,和老师们沟通,方方面面的,加上自己的切身体会,最后理顺了自己对纪实摄影的概念。归纳为一句话: “什么是纪实摄影?不是一种风格,而是一种精神,是知识份子积极投入对社会的启蒙、改良的精神”

这里面还涵盖了两个概念,就是知识份子和公民意识。 公民意识,是建立民主国家的基础。公民意识简单说是公民的权利和公民的义务。平时,比较明了的是公民的权利,大家都在争,但与之相当的公民义务,却少有人渲染。公民的义务简而言之就是“担当”。为什么我近日逢人便推伊朗片《一次别离》,就是欣赏纳德的公民的担当,不是国家有困难,就集体逃离,这与国内当下那些赚了小钱、大钱的鸟人们一窝蜂地移民国外,在国外去受到当地人蔑视的,却号着难入别人的社会圈子。你想想,幸福都是打拼出来的,别人痛苦几代人打拼好的幸福生活,你却空降过去坐享其成,还要融入社会,有这么便宜的事吗。 第二个概念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不是知道分子。知识分子是社会的早醒人,有担当去叫醒那些还在沉睡的人。知识分子应以已之力,要么叫醒,要么启蒙让他有可能被叫醒。
 
 
李东 评论 东园 【删除】2012-05-16 08:15

喜欢前面4张,后面的不耐看,一眼望穿全部内涵
 
 
嗯,明白你的良苦用心了,富有艺术震撼力地为彝人留下耐人品味的生活记忆!很有历史意义的拍摄。加油!
 
 
这样看问题的角度,可能把问题扯远了。其实,摄影的视觉美感,在初级是日常所说的构图,什么3分法、黄金分割、构图的减法等等在经过这些后,更高层次的视觉审美应该是韵律和韵味。吴老师所言视觉的设计概念,我想就是想说节奏和韵律感。当一眼确定出一幅作品具有极强美感的时候,无论它采取的是何种法则,总离不开在起伏状态中巧妙的画面,韵律感被总结为反复、渐变、和辐射。但我认可鲍昆老师的看法,认为现代主义艺术走进了死胡同,主要就是这些专家、理论家们把艺术当科学进行研究、归类、总结、指导,反而使现代主义艺术失去了灵性,还是要自发地从自己内心迸发的东西,才是可贵的,按理论归纳指导太多,就会失去灵性。但理论指导又可以让人少走弯路,这个度的把握,就是大师和常人的差异
 
李东 评论 戏里戏外 【删除】2012-05-08 08:42
表述的角度非常好“戏里戏外”,让有些沉重的话题,有了艺术观看的角度,让人在艺术的氛围中,若有所思、若有所悟,很自然地接纳了作者暗埋的人文关怀情感和社会呐喊。
 
 
很有自己真切的感悟,这就是交流讨论的前提。哲学观的灵活性,和理论研究的严密性的确是我们现实的不足。科学的概念一直在我们脑海里比较淡薄。近年的政治运动,搞成了非白即黑的思维贯式。记得小时候看电影老问大人是好人还是坏人的问题。
 
 
个人始终认为这种主观强烈的片子,不适合于组照,而应用单张,因为组照的优势在于用不同的侧面全面地展现问题。而用在此,会彼此消减表达的意图。这个看法对魏民的《对酒当歌》一样,多了反而坏事了。认为就用博文的形式选用第三张,ZGR03,更有震撼力。
 
 
李东 评论 ZGR03 【删除】2012-05-07 11:51
喜欢这张自然、不露痕迹的植入了观念。图像和文字配合好,点到为止。纪实了中国人潜意识下的意念。
 
 
 
泛滥地跟风60、70年代形成的纪实摄影的影像风格,以为高反差的黑白片就是纪实摄影,使得国内现今纪实摄影不仅内容陈旧无新意,影像风格也是死气沉沉毫无新意。偶然看得国内年轻职业摄影师聚集的网站,他们在探索摄影语言上似乎不落后于国外。他们才是中国摄影质变的希望。
 
 
也是一种启蒙,一种美的启蒙,生活很经常,关键在心态这次研讨会对纪实摄影的感悟是:纪实摄影不是一种风格,而是一种精神,是知识分子积极投入社会的启蒙、改良的一种精神。
 
 
如果把人类作为羊群,摄影人可以充当牧羊犬。这样的说法很准确、很形象。这也是个很高的要求,要求摄影人能更自觉,做到“众人皆醉,我独醒”哈
 
 
对于摄影、艺术的表述方式上的技法和策略上,还是要跟着自己的感觉走,这样才是真情实感,才能真正引起共鸣。现代主义摄影、艺术走进死胡同就是研究这些技法和策略的理论家太多了,研究得太细、太玄乎。指手望月,都琢磨手指去了,忘了琢磨月亮。但特别是纪实摄影,拍摄前或拍摄中的文案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扎实的文案工作,让你知道哪些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哪些细节能传递出来的信息,怎样的角度去观看现实中的场景等等。
 
 
摄影人,毕竟是实践者,不是为了理论而理论。涉及的讨论和解析,都是拍摄前的准备工作,是相关文案工作。但拍摄前的文案工作,对于纪实摄影是非常重要和必不可少的,毕竟纪实摄影会涉及调查、研究、分析的。完全靠感悟会产生瞎子摸象的效果。另一方面,关于表现形式、手法的讨论、争论,也能让自己对各自“兵器”了然于心,能让自己针对不同的内容、目的,选用不同的“兵器”
 
"纪实摄影是在情况不明时主动给出了真相和“判决”,政治波普艺术是在情况已众所周知时给出了讽喻。" 这句话点醒了纪实摄影和政治波普艺术的特点和力量源泉的差异。纪实摄影是调查、研究、探索、揭示、批判,政治波普艺术是汇总表述,但可能更容易让纪实摄影得出的结论得到传播和普及。纪实摄影似乎給政治波普作了嫁衣,因为针对当今现实时弊的政治波普艺术摄影,比纪实摄影更能砸出力量,因为它短小有爆发力,更利于传播。但没有纪实摄影的铺垫、揭示,政治波普就是空中楼阁。
 
 
 
魏民老师在其博文中提出的纪实摄影美学取向值得参考,摘录汇总如下:
a)作为真实典型人物和环境的视觉精准和视觉生动;
b)摆脱源自绘画虚构性的“构图法则”、 强调对象自身模样与信息要点的视觉呈现;
c)视觉现场感比“美”的意境更重要;
d)借由精到的视觉线索以推认社会关系和社会意义;
e)对象实在的情感与作者个人情感倾向的视觉融合;
f)面对同一对象探索完全不同的视觉呈现思路;
g)视觉技术元素发挥在实录中的分寸感;
h)摆脱“单幅思维”建立专题“整体视觉”,以及专题序列的视觉流程与所示社会的相应相称。
i)真正优秀的实录影像文本,它不追求艺术,但经得起艺术分析。
j)它未必是艺术作品,但可视化的人文价值可以超越艺术;
k)提升本体视觉的文化自觉,进行并非沉溺于工具性自恋的新开拓——现实主义会给现“视”主义丰厚的回爱。
  
李东 评论 北京纪行 【删除】2012-04-29 09:22
昨晚看到的是没有文字的图片,和今天带有潦潦数字注解的图集,效果完全不一样,质变就是这样产生的哈!大部份照片我在场,国生兄的这种当代语境下的偿试看来很有效果。用图像为自己的观念说话,很精彩的偿试!从现实图像中感悟和用现实图像去表达是现实主义和当代艺术的差异,但只要真诚真实,都是有力量的摄影表叙,这也是这几天我和国生兄拿起相机对准同样的场景却摄下了炯然不同的画面的原因。要向国生兄学习偿试不同的表达方式

其实,就这个爱比的国民通性,我也琢磨过,主要是我们现在整体的摄影水平还是边远地区的样子,对各种摄影的表述方式还了解或掌握不多,就有了把力气用在刀刃上的概念。如果我们是“京沪广”,各种方式我们都见多识广,各自优缺点我们了然于心,操作起来游刃有余,那我需要考虑的就是,选用哪件“兵器”更合心而已。所以,目前的争论是必要的,可能这是城乡结合部哈。到了我们都是“城里人”了,我们的摄影可能才有质变,或质变的人物出现。
 
 
我总感觉这种针对当今现实时弊的当代艺术摄影,比纪实摄影更能砸出力量。因为它短小有爆发力,因为众多的记录性摄影给它作了铺垫,因为它揭示的根基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现实,所以,人们对它抽象提取出来的表述,还是很能揭示真相的
 
 
 
李东 评论 停摆的时钟 【删除】2012-04-21 09:24
片子拍得很细腻、真情、而让人深思,抓住了很多感人而让人有所悟的细节物件,几张特写的氛围烘托得非常好。看得出胡老师经过了透彻地思考和真情地感悟。

李东 评论 “蜗居”城市 【删除】2012-04-19 22:35
能够进入到蜗居拍摄这样的环境肖像,已经说明沈老师付出了多大的精力和真诚的沟通能力。这种图片表述方式效率高,直接扑向问题的核心,但仅有核心又显得单调了点。同时,在数量不是很多的情况下,容易以偏概全,少了一些类型的家庭,如果能准确地按比例罗列类型家庭的照片,那影像的力量更大些。同时,这种摄影的表述,文字占了大半功劳,聊天获取有效信息也很考究,其中有几幅达到了文字和图片相互提携形成合力。其实韩市长的表态正反映了我们政府好做表面文章,贫民窟在全世界的城市化进展中都是跨越不过去的,贫民窟正是低收入人群和初来咋到的外来工、农民工、外来打拼人士起步落脚的地方。政府为了现阶段地消除贫民窟或蜗居,限制农民工、外地人的涌入,往往造成了更大地不人性,和剥夺了贫穷人追求幸福的机会。所以,蜗居里有更深刻的内涵,有机会可以深挖

李东 评论 都市边缘24 【删除】2012-04-15 11:36
以怎样的眼光去看待这种都市边缘或城中村人的生活,应该以怎样的角度去记录、感悟。每个摄影者的内心,决定了图片的差异。这些地方是很多类人的聚居地,以其中一类居住人的角度去拍摄,都会以偏概全。初到大城市落脚时往往会居住在这样的地方,一住往往会几年。内心充满希望,这里就是田园牧歌的好地方,人情更真切。多年后,即使住进别墅区,但人人都似披着马甲,居住几年却不知邻里到底是个啥人,家家环境治理的像模像样地,但少了那种历史的沉淀、和自然。拍这个题材,还是要走进这些人的内心,太以自己的主观感受去看,偏误太大。同时,片质需要提高,纪实摄影给人的感觉太陈腐了,需要大家去探索,与时俱进。
顺着这个线索,真情、自然、朴实地记录这些人和自己的感悟,就是个反映现今中国状况的一块鳞片,能不能深刻,在于自己的哲学意识,但能顺着自己的情感按下快门,就会感动别人。凌乱的感悟,供参考
李东 评论 广州城中村 【删除】2012-04-11 22:49
我也是最近关注城中村的,其实城中村有点类似于贫民窟,贫民窟是每个国家城市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城市要发展,城市总比农村特别是边远农村的机会多,所以,农民们都背井离乡,来到城市。初来打拼,只能落脚城中村,或棚户区。城中村人口密集,脏乱差,治安也相对差。但对于背井离乡、初来咋到的农民工、年轻人,这儿却是落脚的好地方,特别是涌入城市的农民,他们往往感觉这儿比乡下好多了。所以,他们说城中村对于乐观的人是落脚的码头,是龙是凤的都会从这起飞。对于悲观的人来说,这就是城市的死角、被人遗忘的地方。城中村的人间百态,我会去深入观看,生活都是很复杂、多元的。印度这方面比我们强,更人性些。
 
 
李东 评论 最后的窑工 【删除】2012-04-11 08:54
最后的窑工,在不同的媒介见过多组了,关键是表述方式和技巧太雷同了,这好像是中国摄影界的打龙带来通病,失去了摄影的本意:自己的探索和表达。博主的摄影技巧和光影的掌握已经非常扎实了,应该独自行走了!

人生苦短,幸福在哪里?在飞机上,看到清澈的大地上的人们,就如同地上的蚂蚁而已,你会感到人定胜天是多么的幽默。换个环境、换个角度,让人悟一下自己的历程,到底什么是幸福?幸福是心灵的感觉,感觉需要参照物,怎样找参照物就决定了是幸福还是痛苦。什么是幸福,幸福在哪里,这与高更提出的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一样是永远困惑的人类问题。摄影的人文情怀,实际上就是表述自己对幸福的理解和表述。陈老师的真情分享,引发了我的只言片语,谢谢陈老师


李东 评论 摄影与诗歌 【删除】2012-03-27 01:08
拍摄多时,困惑于如何造就灵气逼人的作品。什么是摄影作品中的灵气,非常似是而非的概念,很难说清楚。最近受萧沉在微薄里对诗的说明的启发,让我有所顿悟:摄影的灵气,就是隐藏在照片里的那一缕若隐若离的诗意,诗意,就像那被追逐的灵兔,蹦跳着领你到想象的天际;
 
 
读起来有点拗,好像应该就是
1)记录的权威被颠覆
2)观看的感觉和结论更重要,照片上的事实是不是真的不重要,但它要告诉你的却是真的,至少摄影师是这么认为的。 3)追求精美,这是摄影的优势特质。
4)商品化的泛滥
 
 
"如果想让摄影作品不仅“新”而且“锐”,那就要求摄影师必须走出“语言、形式、技法”的形式主义条框,摄影师必须用自己的思想洞穿他身所处的当下,对历史有认识、对当下有判断、对价值有坚持、对社会有批判。唯有如此,摄影作品才会有哲学般的思想深度、海洋般的情感号召力和钻石般的永恒性" 这句话说得很有力量感!
 
李东 评论 望乡 【删除】2012-03-26 23:07
拍得很有真情,表达的观念很让人反思。但又奈何呢,还有几亿人想涌进城市,这就是“围城”!但感觉观念的东西,可能不适合这样多的片子成组叙述,让人感到有点雍长,可能浓缩聚集会好些。
 
很精彩的摄影,很有趣闻性,然后,很有丰富的内容。最近四月风展示了两种风格的纪实摄影:深度专题式和这样的扫街片式;的确,表达方式和欣赏方式都有很大差异。个人觉得:
1)扫街片很难系统表述一个主题,只能把纪实内容寄放在有趣的日常片子里,让人自己去感悟、共鸣,所以主题或题目都没法很具体,一具体就给自己下了个套儿,怎么也自在不起来。
2)从内容和形式上看,扫街纪实片一定要把尽量多的信息装进去,只有浓缩才有难度,才能拉开与普通拿相机的人的差距;
3) 形式上一定要有强烈的兴趣点,这就是构图的能力和明锐,没有兴趣的扫街片没人愿意去看。


李东 评论 太阳雨 【删除】2012-03-24 00:13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魏老师太隐晦了,借景抒情,时事不太明朗,希望太阳,但却也飘着雨。但毕竟是太阳雨,雨只是眼前烟云,风吹飘过。不过,我还是不喜欢这种社会景观的片子。让人费心哈
 
 
周老师,这是我前几日在王曰善博文中的评论,供参考。李东 (已推荐)【删除】【回复】2012-03-19 10:08 这是彻头彻尾的政治秀,再用自己掌握的宣传工具,去鼓动下面基层的平头百姓,以运动的形式去效仿。这深刻地反映出“文革”遗毒之深,这也是当今公共知识分子呼唤一定要深刻总结“文革”历史,从根本上肃清文革对整个中国人的意识形态上的危害。同时,也是需要摄影人深入细节,对广大民众进行人文的启蒙,呼唤民众的意识觉醒。为什么我们的社会有这么多的人热衷于表面文章?深层次还是官员的升迁制度需要表面文章的铺垫,这就是为什么要政治改革的出发点,希望我们的摄影人能从细微处入手,说明为什么要政改,完成我们摄影人力所能及的自己的大众启蒙转载自四月风-实名制摄影圈 | 老树根:http://wangyueshan.blog.siyuefeng.com  
 
 
非常好的感悟文字,内容很厚重,让我反复读了几遍。应该是作者多年的实践和反省,不应该是一蹴而就的文章。从杜老师文章中,我的领悟是如下,不知是否妥当:
1)真情、真诚是纪实摄影的力量源泉之一。
2)以纪实摄影为主的人,必须是有担当的人。
3)感悟人性自身始终是纪实摄影者的出发点。
4)要从常态中看出问题的实质,非常难,往往过来人会占优势,这其实给我们是个启发,对于我们去拍落后地区的时候。如马克拍我们。
5)如果我们所谓搞纪实的能真正关注我们民族的兴衰,那是多大的幸事。但现在还是启蒙吧。
6)纪实是研究,要沉下来,纪实摄影的最终是研究报告,是摄影图集,是你对专题的解读,我也感觉真正的纪实摄影不适合放在博客上,时间太短促。
7)纪实摄影的伦理取向决定了作品的生命力
8)读作品更要读人,只有深刻地了解了摄影师的为人、一贯的价值取向,才能真正读懂他所感悟的、表述的,
所以,对于大师的作品,更容易引起共鸣就是这个道理,因为他在明处哈
 
 
李东 评论 ss12 【删除】2012-03-21 21:17
其实我非常喜欢梵高,专门买了他的一本画册,和读了几遍欧文斯通的《渴望生活-梵高传》。康兄的这幅作品有点向梵高最后时期的作品如大家都知道的星空。后期水平很高呀,我都经常得意于自己的PS水平,但搞不出这种哈。不过,个人觉得不管是现代也好,当代也好,一定要是自己的真实的感悟,这才有穿透力,不过,如果至少追求一种生活的快乐,那就另当别论。特别是针对这种消极、沮丧的主题的时候,如果是你的真切感受,我感觉如果观众了解了真实的背后,他就会有震撼力。如果是无病呻吟,那就非常不好,因为负面的情绪是会传递的。这是我个人的感受,不一定中听哈。不过,话说回来,有这样的冲动说这么多,说明你的作品有力量,不管是那个方向的

李东 评论 艾提尕尔 【删除】2012-03-20 22:41
08年我去过,给我最大的印象是这伊斯兰教太厉害了,难怪会产生那么多的人弹,它是真正追求的是心灵、信仰。因为这个新疆最大的伊斯兰教堂,人气极旺,但庙里设施与佛教和基督教比较起来是极其简陋,几乎什么都没有,除了霍梅尼送的挂毯外。所以,我感觉你没有拍出它的特质
正是志平老师的这种示范和倡导,才慢慢地形成四月风目前真诚、真情、真切地评论氛围。我们会更加努力,也愿越来越多的四月风人融合到这种评论的队伍中来,大家共同提高。我自己最大的体味是:评论了别人,增长了自己。
 
 
其实,深入的纪实必须是要做好案前工作的,只有扎实的案前工作,才能发现问题,抓住核心。拍摄时一定要顺着自己拍摄中的感悟去拍,不能强扭着按原先的计划,因为拍摄是调查工作,计划是主观的想象,客观事实是什么,必须顺着调查来。这是狭义的纪实摄影。摆拍等纪实摄影是广义的纪实摄影,是新纪实摄影,强调主观观念,但它又必须是基于客观事实而引申的主观观念,属于当代艺术范畴,广义和狭义的其实不应该这样分,搞晕了人。个人认为,就是纪实摄影和当代艺术摄影来分,不容易搅合。
 
李东 评论 煤窑工 【删除】2012-03-19 16:12
看到你的描述和图片,让我想起30、40年代在欧美为什么纪实摄影引起很多有良知的摄影人的反感,因为有个影像侵略,对被摄影人的不尊重,这为满足摄影人自己的娱乐、快感。所以,慎重拍摄纪实,如果你只是想快乐的话。拍摄纪实的应该是人文主义者,对人的尊重和关爱那是起点要求
 
  
这样时间跨度的专题很有力量!知道张老师还在完善之看了几遍后,提点建议,希望花了力气的作品更加完善。
1)千辛万苦找到的主人翁,为什么没进屋展现生活现状的细节,她老公呢?建议以她为整个专题的叙事链,展开其它的讲述。这类主题是最适合讲故事的。
2)85mm的镜头的缺陷使人像丢失了很多背景信息的支撑,所以我现在换成24-70mm,灵活了很多,分享一下。
3)色彩估计你是按打印调的色,没有考虑到显示的色彩。色彩偏浓郁了。这类影像以真情打动人,真情要以真实来支撑,色彩过了就会让真实大打折扣。张老师的几组作品看过后一个共同的印象是用力过猛。这可能是广告摄影的惯性使然。
4)理解这组只是半成品,图片可精简一半。
 
 
评论 纪实摄影真就是纪实吗? 【删除】2012-03-19 10:08
这是彻头彻尾的政治秀,再用自己掌握的宣传工具,去鼓动下面基层的平头百姓,以运动的形式去效仿。这深刻地反映出“文革”遗毒之深,这也是当今公共知识分子呼唤一定要深刻总结“文革”历史,从根本上肃清文革对整个中国人的意识形态上的危害。同时,也是需要摄影人深入细节,对广大民众进行人文的启蒙,呼唤民众的意识觉醒。为什么我们的社会有这么多的人热衷于表面文章?深层次还是官员的升迁制度需要表面文章的铺垫,这就是为什么要政治改革的出发点,希望我们的摄影人能从细微处入手,说明为什么要政改,完成我们摄影人力所能及的自己的大众启蒙
李东 评论 让照片说话 【删除】2012-03-17 13:42
影像自身的多义性非常强烈,这是很多理论家都达成的共识,所以,如果你的影像是希望观众自己去挖掘、感悟它,就别用文字;如果你是想界定影像的多义性,按照自己的主观或客观性去解释影像,那就必须用文字去锚固它。已经很清楚的问题了,特别是在藏策的表述中。
 
 
前几日听个关于摄影的讲座,看到幻灯中播放出国外的优秀的片子,这些片子优秀在于对人情感的捕捉和表述,都是扫街的样子。忽然感觉到其实扫街片可以着眼于捕捉人的情感,很多微妙的情感,也只有扫街时能捕捉到。
 
 
 
李东 评论 某种感动 【删除】2012-03-16 06:51
本组大部分图片感人,捕捉和营造出了真情意。照片感人还是要有真情实意。好作品在于自己有没有被真切地感动,自己有没有细腻地把这份感动表述出来,感动是不是普世的。
 
 
看到黄老师的这组作品,这让我联想起前段时间争论外地人拍不好彝人原生态的照片的问题。这组作品给了我们很生动的解释,黄老师身居国外多年,要拍国内社会的原生态应该拼不过我们国内的摄影人,但黄老师以一种过来人(发达国家发展都经历过这样的过程,已经到了我们将要到的状态)的视角,就很容易发现我们社会浮躁的外在表现的细节。这就是把常态景象中看穿了。这对于我们身在此山中的人,很难悟透表象中的本质。所以,回过头来说外地人拍彝人,一定要以过来人的角度,悟出其表象中的本质,去拍摄才有竞争力。同时,建议黄老师发挥清醒头脑的优势,尽力多拍国内大发展的混乱而生机勃勃的景象,
 
李东 评论 一只叫TOM的猫 【删除】2012-03-11 17:35
像素很低,图片很小,有点还模糊不清,但却被它深深地打动了。这是为什么?从技巧上说,摄影师引入猫来说事,角度新颖,让人顿足观看,这是值得借鉴的思路。而摄影真正打动人的是能引起共鸣的情感,朴实的、真实的、自然而然的、有趣的、大部分是轻松的。。。看来,摄影要跟着自己细腻的真情实感去捕捉。就是捕捉自己的细腻的感悟!非常感激祝老师的分享!
 
 
 
 
 
 
 
扫街片要拍得这样的程度,一是要求思想有一定高度的修炼,二是要磨穿几双鞋底。所以,难能可贵呀。从画面上看,意思大致表达了,但有些牵强,缺乏让人会心一笑的冲动,构图和图片不够精美,还没达到决定性瞬间的高度。从颜色的角度上说,谢老师这几幅去掉颜色,一点不影响主题的荒诞表达,而能让人更集中于主题的领会中。布氏风格的扫街片,要保持片中的趣味性或兴趣点,让人被它击中,是很能体现摄影本真的艺术特质、魅力的。但在如今年代,它的致命缺陷是传播,现在零星的闪光片,好像每个拿照相机的人都可能碰巧地拍得一、二张,偶尔的好片就不太让人感到珍贵了,就引不起人们的重视了。而一系列的精彩瞬间,就如同本组一样,很难组成专辑,形成合力。这就是街拍的致命伤,这样找到街拍的传播方式,比拍更重要。如果你已经出名了,已经能引起人们关注你的作品集了,那么情况就是另一回事了,人们看到这些精彩的照片会啧啧称赞摄影师的智慧和决定瞬间的把握能力。但得先传播出去。这就是原来的一定要和评论家、批评家联手的推广模式。但现在似乎已经过时。
我总觉得你没有把东方女性的柔美、含蓄、羞答答的感觉表现出来,全是西方人的审美取向。其中只有一张在纱窗前的有一点东方的审美观念。应该不是中国人不喜欢裸体艺术,而是它没有找到和中国人的共鸣点,比如江浙的画家画的裸体女孩和冯长江的工笔裸女就非常地东方美。
 
 
李东 评论 歪理邪说 【删除】2012-03-04 23:33
"正如它可以是一种解放,同时也可能是一种束缚" 是天才的人会沿着自己的感觉走,旁边人的评论,只是给了他前进路上的反馈和参照。没有悟性的人,就会唯唯诺诺,拿着鸡毛当令箭。当然,评论的人尽力做到真诚,至于水平,去看看他的作品或文章,自己心中就有底了。
 
 
非常感谢黄老师深度的分享摄影的感悟,受益匪浅。字字千钧,耐人琢磨。喜欢这种色彩的表述,让人联想起哈利波特,和相关的梦幻。现实真的越来越虚拟、梦幻了吗?我感到了入世和出世的差异,毕竟生活的环境不同。嗯,回过头来,还是现在的中国,朝气蓬勃哈
 
 
 
小宋老师文章博古览今,很有说服力。归根道理就是两句话:
 
1)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们的社会按着自己的发展,落后在别人后面,我们现在在补课。
2)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关注自身社会发展衍生出来的艺术、摄影,才是世界级的。
 
 
 
 
人性的爱!社会上这样爱动物、爱人的平民百姓越来越多时,社会才是真正的和谐了。图片故事拍摄、编辑不错,感人,但缺乏震撼力。因为缺乏真正温情的刘婆婆与狗相依为命的照片。时日不多,加紧拍摄哈,希望拍出向日本摄影师拍的奶奶与猫那样精彩的图片,(参见罗大卫的博客)
 
 
李东 评论 角落 【删除】2012-02-29 19:49
祝老师很小资哈,信手拈来,都是品味哈
 
 
李东 评论 甘南印象 【删除】2012-02-29 12:01
作品能通过影像让人顿足、关注、凝视,对这类题材虽已泛滥,但能拍出这么有情感,还是让人印象深刻。
 
 
李东 评论 淮北农村 【删除】2012-02-29 11:46
汤老师镜头语言老道,瞬间捕捉得当,尤其喜欢12,17,19,5,6、8,14。但有几张留下了摄影者的痕迹,使得整组的观看风格有些突兀了,建议删除。
非常棒的图片故事,让我一下子调不出毛病!给我的教训是拍这种珍贵的影集时一定要注意片子的质量,更加精美地体现。
 
 
 
李东 评论 中国式旅游 【删除】2012-02-25 06:23
文字很有深度,图片很精彩,好的报道摄影!但都是面上的图片,如果切入到点,比如加入以某个游客快餐式旅游的烦恼的展现,会更生动,引起更深刻的共鸣!
 
崔老师的文字有不少重制重了,需删减。其实这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是集体和个人主义的差异,没有对错,只有阶段性的优缺点,封建社会,集体主义风行几千年,资本主义社会,强调个人为主。现在西方的经济都面临崩溃,最终也归咎于个人主义的泛滥。不远的将来可能流行的是集中下的个人主义哈。东方文化关注人本身太少,所以,“以人为本”的落实还比较难,因为人是什么,都不是很清楚。
李东 评论 《船殇》 【删除】2012-02-22 08:51
前两天看到博友袁双瑾摘录的奥地利摄影家厄恩斯特· 哈斯的这句话可能对这组的编辑有些提示: 我希望我拍出来的照片,能够少一点报导性,多一点幻想性;少一点解释性,多一点暗示性;少一点散文性,多一点诗意。
 
 
占老师好,我一直期待你能在此贴上你的邮件,谢谢了。下面我也把我的回复邮件贴出,完善这样的交流、讨论哈。 非常感谢你真诚地、有高度的反馈。 有些问题的确还没思考过,比如影像的大量传播,对孩子的负面影响。 关于景深浅是我刻意作为的,因为空间就那么小,一览无余,所以,用浅景深,但又有背景的模糊影像,因为我觉得这样模糊的影像传递的信息就足够了。而要表述背景内容时,我都不是用的浅景深。眉毛胡子一把抓都清晰,那时投机取巧地记录拍摄,如果我没有意识到摄入的信息是有用的,而它在某天却价值连城,我不会欣赏,我自认为那时投机取巧的成功,比如说抽中大奖。我欣赏主观地表述纪实摄影,照片表述的就是我的认识,我是这种概念,所以,我不赞赏无味地大景深。但如果从影像的特质上考虑,是可以采纳的,因为摄影的第一大魅力就是高清晰。这一点可以看看国外现在流行的图片都是高清晰、高质感的。 前景的加入,是个人审美爱好的问题,我喜欢在二维平面里表现出三维空间感,这样有真实感。 剪辑,是我刚得到的感悟,原来都是单张照片一页,因为编辑使得图片升值了。同页内的几张图片相互印证、共同说明一个问题的不同侧面。 对于这个专题,是个半成品,主要是征求意见,以便我下一步的拍摄。 我认可:拍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拍。 孤残儿童专题的拍摄,我不想把它拍成促进对这几个孩子的救助活动。我是想通过大家对这个主题有兴趣,愿意看,而让我有机会展现我对这个社会的认识,或我想做的社会的启蒙,引人反思。所以,我一直在琢磨表达的形式,怎样才有机会说出来,表述出来。
 
 
"我希望我拍出来的照片,能够少一点报导性,多一点幻想性;少一点解释性,多一点暗示性;少一点散文性,多一点诗意性。" 这也是近日我所领悟到的。对于纪实摄影,特别有实际意义
 
 
 
心灵的洗礼!人性的启蒙!感谢银老师的转载。安静下来,又让我明白为什么摄影会有它的特有的魅力,这样感人的主题片,但要花一个小时,这种方式很难让人有兴趣坐下来看,虽然看后会觉得这花去的一个小时,可能比损失几百个小时生命更值得。摄影必须在短短的时间里击中心灵,然后静静地感悟下去
 
 
谢谢小宋老师,一直在等待你的评论,哈哈。 小宋老师很细腻,善解人意,谢谢。对你的看法: 1)彩色很难表述,拍黑白的确是有些逃避。但我会尽快制作彩色版,再看看哪个更适合。 2)这是我编辑的水平问题,这次经过大家的观感,的确发觉还差几张精彩、情感浓郁的特写。 3)编辑时忽略了,现在看起来的确剪影太多,有些重复、单调了。 4)孩子们的生活就是这么单调、空间就这么狭小,以后我会在强调这样的单调后,再补充上更全方位的生活场景。 5)小宋老师很细心,看得出在推敲,为此,很庆幸自己来到四月风,会到大家这么真诚相助的老师、朋友。
 
摄影在30年代成熟后一直存在着两条线平行的审美价值观,一种就是以布勒松为代表的追求摄影自身独特语言美的,和一种以卡帕为代表的追求摄影的内容含量的力量感。各有各的魅力,但不太适合交叉来述说。在我的在线研讨会中的评论里,不难看出这种交叉理不清的感觉。
偷窥式的纪实摄影在摄影史上是风行于二、三十年代,后渐渐被有素养、有良知的摄影人鄙夷。纪实其实不是猎奇、偷窥、漫无目的地扫街,要调查、研究就大大方方地拍摄。当然,象布勒松、吴家林等以捕捉摄影独特韵味的快照除外,那就是要保持偷窥。
感谢陈老师这么用心的评点,让我收获的是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同时,陈老师提出的“人性的自由和良知的张扬”和“细节的构成和意义”让我若有所悟。特别是陈老师摘录的这些评论,我一遍遍地读,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我先借陈老师的平台,感谢四月风真诚的评论氛围,和真诚的四月风人,这样的真诚研讨,受益的不仅仅是我,也是所有进入四月风的摄影人。
 
 
非常感激袁夏的梳理,没有你去年三八节邀请我参加的那次福利院的读书活动,我可能现在还没走进去。有时候事情做了就这么做了,好像没什么,但回过头来被这么一梳理,的确,我自己都感动了。非常感谢袁夏,其实,我最想通过这个专题要表述的是,什么东西才真正是人们嘴上念叨的“以人为本”,希望以细节让人感悟到真正“以人为本”的思量。
李东 评论 摄影《闹春》 【删除】2012-02-15 09:57
生动、准确地捕捉到了北极熊冬泳的氛围和的确冷的感觉,让人如身临其境。夸张的广角在这里应用得很妥当。可以感悟到这里的人们心态是要阳光些、生活是要灿烂多彩些。我们是要痛苦些
 
精彩的文字,新颖的表述,感人的瞬间
 
季老师终于报报道了哈,谢谢季老师的落评,季老师的视角总能给我以启发。这次大家方方面面地反馈,使我对怎样去表述出来有了方向感,素材都基本有了大致有五千多张照片,难点是编辑、表述,我还需沉淀、发酵,抽离。个别场景的补片。我都有点急不可耐地要开工了哈!
 
 
这是个心态的调整,因为我们现在认为的纪实要尽可能地客观、公正,在拍摄时会不停地问自己,这个影像是真的这个意思吗,是我故意误导吗?是个严谨的方式。但这必然限制了拍摄时的灵动,和主观地跟着感觉走。应该是观念的困惑,捆绑了自己。不过,我对感觉没那么玄乎,我原来就专门拍摄光影的玄妙变化,感悟到感觉是你在这个单一问题上倾注的精力的多少,倾注多了,时间长了,你就有潜意识的感觉。对一个主题,你倾注的时间、精力越多,你的感觉就越好,我有很多次这样的经验了。可能我是理工科的,所以,都愿意把事情总愿意去想它的因果关系,当然,因果关系是建立在我们已经认识的客观世界的东西,有些还没掌握他的逻辑、因果的,很无奈地只好看成玄妙的、随缘的
 
谢谢周老师,前面的概述文字的确很不够,有些突兀。对于图片的编辑,周老师看到很仔细,我也是初次编辑,交换一下我的初衷; 第1,2图,总的交代,环境的交代,有个儿童福利院现实生活的基调;第3,4图生活的现状,揭示问题缺老师第5,6图描述老师工作的挑战性第7图,深入说明问题,缺老师但还想尽办法开展康复治疗工作第8,9图描述生活空间和精神状态和困惑第10,11图大家庭的和谐氛围第12图,上学的问题表述第13到17图 以典型人物表述现状、福利院的运作和强调老师的作用。第18到23图,以鲁老师和晓雨为例说明老师具体的工作,老师对孩子的关爱、重要性和老师的工作的强度和压力等第24图,揭示为什么有些老师能留下来第25图,赞美老师的高潮第26图,社会爱心活动的现状和缺陷,需要启蒙的理由。第27图,以小彩为例,说明形式主义的爱心活动没用在刀刃上,同时,指出目前孤残儿童的最好归宿就是被领养,但很多情况却要寄希望于老外。这是我们传统文化的桎梏。
 
 
看到王老师的真诚和摄影的热爱、追求,我真切地体会到王志平老师让人敬重的知识分子风骨。正是王志平老师、李英杰老师坦诚、求真、务实、高效的评论风格带动形成了现在四月风的这种真诚、客观、务实、高效的评论风气。我们都是这种评论风气的受益者。对于王老师的观后感, 1)“更有感情、更有爱心、更认真地、更专业地做好”让我对这次摄影的角度有了新看法! 2)“ 特征突出、鲜明各色、表情强烈,用光和影调讲究甚至华丽”,我下一步拍摄时要改进的,这是内功的显露,路还长。 3)编辑时“ 避免雷同、避免平淡、避免面面俱到、避免不痛不痒”,嗯,这个编辑的准则好 4)由组照升级为独幅作品,由展览图片升级为佳作欣赏,这个观点是我没有意识到的,的确很好。我突然改变成拼图形式,是前几日见到了尤金.史密斯的《匹兹堡》而深有感触,因为多张照片能多侧面地说明一个问题,让不少照片升值了。所以,花了三个晚上编辑而成的。
 
 
 
 
魏老师说得很对,我正是想通过这个大家感兴趣的题材,去透视、展示我们社会现阶段的问题、冲突、人文素养、政治素养。拍了许多,但没有合适的表述方法,把不少的照片用一个叙事链把它牵引出来,这是我需要继续寻找的。其它几点: 1)其实如上说就是个叙事链的问题,我怎样去讲述这故事,还要继续琢磨、接触、发现。 2)嗯,这样按三种状态来筛选就明晰多了,谢谢魏老师的宝贵经验 3)嗯,排版还要考究才行。 魏老师的招数很实在,非常感谢魏老师奉献。
 
 
非常感谢李老师的提醒,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影像语言单调的症结:不能简单地用唯美的概念去拍摄。哈哈,这一句就让我少走几年弯路了。所以,这个在线研讨会价值高!再次感谢李英杰老师哈!关于中景而缺少特写的问题,我拍摄时是这样考虑的,因为我拍的都是5616X3744尺寸的,即使剪裁一半还有1000万像素,可以放足够大的特写。所以,中景和特写混在一起,给编辑更大的空间。其实,现在主要是尺寸太小,其中有几张鲁老师和晓雨的照片,放大后就感人了,我是很醉心于第20,第27,第25,22,14等片子,如果用5000x3000的尺寸。不知是否是自恋还是真是有这样的效果哈。
 
 
其实有很多痛苦的感觉是我们外人强化了的,孩子们大多没有那么强烈,毕竟小,对未来想得少,而且,痛苦很大部分来源于比较,没有比较,就不会有太大的落差。 1)这次研讨会后,我先编辑一版彩色的,比较一下效果,因为是RAW格式,很轻松就可还原成彩色。但色块会分散注意力,到时我在琢磨。 2)我一直在犹豫是用冷静、思考的方式,还是采用煽情的表现。还有一个图片尺度的问题,我拍摄的都是2千万像素的图片,可以放很大,这样现在的画面情感的震撼力会大大加强。同时,我图片主要用中景,因为像素高,中景可以剪辑成特写,这给我的编辑空间就很大了。 3)是要让视角有变化,这是我的唯美意识强烈造成的缺陷,其实我用两个镜头,80mm 和16-35mm,有很大场景的,但没选上来,还不习惯那变形的东西。
 
 
非常感谢沈老师对我这个专题一直的鼓励。王志平老师镜头的表现力已到达非常高的境界了,要表现出美是内功长期的修炼,不过,我们四月风这儿好就好在王志平等老师不遗余力地展现了最新最好的作品,让我们去学习,去具体地感悟,比只有文字强多了哈!关于镜头,可能你误解了,我不是长焦,而是用了人像王,80mm/F1.2, 大光圈而虚化了背景。还有一个16-35mm的变焦。不过对于小空间,80mm已经有距离感了。但我不想打扰他们,我希望他们对我视而不见。
要想在一个专题里完整、全面地表达,这似乎是纪实的Impossible Mission,要怎样抽取特征、关键、感人的片断,是非常地艺术难度。很难把控,可能还是要跟着感觉走,很困惑的事
 
 
非常感谢鲍老师,鲍老师对摄影界的启蒙功不可没,我就是沿着鲍老师的“风花雪月”到社会纪实摄影一篇篇的博文阐述,从抽象走向纪实的,少了些飘忽的陶醉,多了点实在的价值。这个研讨会后,我会去尝试编辑个彩色版,看看效果。因为都是RAW格式拍摄的,转换彩色很方便,只是效果更难控制。再次谢谢鲍老师

非常感谢康老师这样费心、准确地解读,很欣慰我碎心于编辑、排版的努力没有白费。这样一个拼接方式是受到尤金.史密斯的《匹兹堡》的启发,让同一场景有多侧面的表述,这也符合纪实摄影的原则,尽力多侧面地表现,力求准确、全面地展现,避免误解和错误意义的延伸。 关于史密斯的《匹兹堡》我想多费口水来推荐一下,个人认为这是尤金.史密斯最高艺术水准的图集。 这是尤金.史密斯完成其《乡村医生》等图片故事后,感觉《生活》杂志的图片故事文字太多,不能尽量用摄影图片去表述他要表达的故事,因为他要用图片而不是插图来讲述一个专题,所以,这正是他与《生活》杂志的分歧,正因为分歧他辞职出来。在1954年,接拍这个匹兹堡拍摄项目,本来订单是要求提供百张图片,给一本书作插图,要求为期拍摄几个星期,但史密斯却拍摄了前后四年,并且要求完全按自己的编辑来出版,他要用这个来说明《生活》的老板是错的,他坚持要自己的编辑版本,为此,放弃了2万美元的版权,而选择了1600美元的版权,只为编辑权。为这专辑他心力交瘁,竭尽了全力。但他自己一直很沮丧,因为太多外界因素影响到他,并没能按想象来编辑、展现。看来他还是太单纯,没有考虑到要完成一件事要方方面面的因素影响,都是在相互间的妥协,只是妥协的尺度把握问题。
 
 
非常感谢刘老师的建议,这样是这个在线研讨会的意义所在: 1)特写放入得太少,让情感冷了点。这是我一个角度的考虑,我始终希望带来冷静的思考,不希望同情之心太多。不过,同意应该更加细腻地展现,让作品有血有肉,我要琢磨一下哈。 2)我一直没有找到一条好的叙事链,这是我非常困惑的,可能拍摄深度还不够,没有体味出、发现出这个线索。 3)就是想看看大家的感觉 4)嗯,镜头语言还要注意。你知道自己编辑自己的作品有多痛苦,脑袋里就是一堆浆糊,所以,要拿出来听听大家的意见,几千张的照片,选起来痛苦。但这次自己编辑,才充分体味到编辑可以让一张看似平淡的图片出彩、升值。编辑的能力一定要磨炼,就跟后期制作照片一样。 5)还要继续拍下去的理由呀再次感谢刘老师,如有更多建议,再发哈
 
 
其实,上到胡锦涛都是很关注孤残儿童的,胡锦涛在2006年在北京福利院提出孤残儿童是最需要关注的,要让他们和正常孩子一样,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提出了“蓝天计划”。但从上至下的决策,往往到最需要的末端却变味了,不少演变成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而真正需要改善的却老抓不住。所以,我们需要的是自下而上的启蒙,人性真正启蒙了,事情就容易做对了。
 
 
银老师这几点意见我很认可:1)文字的确容易写得深刻,但图像难拍呀,为了一张满意的照片,要拍很多次,可能才有决定性的瞬间,但这正是影像的力量所在,我会继续尽力完善它。2)影像中有不少如14和19这样的特定群体的片子,主要是编辑中自己往往把握不住,所以,要听听大家的观感。3)25画面和文字是非常感动我的一个情节,可能是我没有把两者和谐地说清楚。4)的确没有精彩的结尾,这是编辑的经验不足。再次感谢银老师真诚、客观、高效地谈了自己的看法,我会深入地拍摄下去,从银老师的言语中,我找到了一些需要深入的内容和方向。
 
 
个人认为这组是孔老师所发专辑中最打动人心、最有力量的一组。以景言志,很难,但这几张做得很好

特别喜欢第一、三张,暗喻得让人挺愿意去琢磨;文字与图像呼应得好。重庆的确是饱经风雨,包括当下
 
 
 
嗯,道理是越辩越明,参与讨论哈。首先,所谓新艺术类摄影,实在上是艺术家借助摄影,通过数码操作完成其艺术创作,国外把它定义为数码艺术,Digital Art.摄影仅是提供素材,或最后留影,这是个发展方向,但和狭义的摄影已没太大关系。说白了,就是艺术家闯进了摄影世界,拓展了广义的摄影范围。康老师所举的多次曝光,连拍,还只是在相机里完成的,而新艺术摄影主要是在相机外完成的,在相机拍照前或后完成的。摄影艺术和艺术摄影,藏先生说的很清楚,我很赞同。关于距离感,我有篇博文专门讲述了我的观点,就是不要就事论事,不要沦陷到具体一件事、一个方面,要把本质的东西提炼地表现出来。这是纪实摄影比较难把握的地方。其实这些都是过程阐述,藏先生最后的结论,实际上是推导出他的新媒体时代,纪实摄影的方向,这是他长篇大论后的结论。我觉得非常有指导意义,就是只偏重于事件叙述和实用性信息采集的纪实摄影,没有出路!
 
黄老师作品给人以思考和启发,中国社会现状可以这样的角度而深刻地展现。我们现在的人文风貌就是这样粗俗的暴发户形象。记得在澳门、澳大利亚我惊叹其高雅、艺术、精美的橱窗文化,原来它的确折射出人文社会的差异。谢谢黄老师给人带来的新视点。不过,彩色的更有批判意义。
 
藏先生的文章是说的,少提炼,可能是还没阶段性成熟都以口语话写,所以动辄上万字,可读性差。但这篇文章的含金量最高的。他对摄影艺术和艺术摄影的捋清、国内纪实队伍的三个阵营的划分和长短处分析、摄影语言的准确科学地定义等阐明透彻合理,提出的"间离"其实就是常说的"距离感",新艺术摄影就是八十年代起当代艺术摄影,就是艺术家拿起相机挤入了摄影世界,叫多了名词容易把人搞晕。不过,最有创意的是对新媒体时代下摄影走向的分析,这是全球摄影的困惑
 
 
 
 
李东 评论 社戏 【删除】2012-02-02 20:57
作为纪事,记录详尽,但作为摄影作品缺乏精彩。场景构思到位,但尚需抓住精彩、灵气的瞬间。最喜欢最后一张的灵气。有时候同一场景要拍多拍几次,以寻求抓住精彩的瞬间。
 
李东 评论 江上画意 【删除】2012-02-01 20:42
你误解了,比如说我曾经醉心与水印的印象派表现,你可参见我图集中的水之韵,但苦恼于没有水的质感的表现,因为只是色彩的绚丽和印象的联想的话,PS容易做到,这样以后的Digital Art 可以轻松地创造出同类的图案,而艺术家的想象力会比我们更擅长。所以,最后,我只有一张在大海的波浪中的印象摄影算是克服了这个缺陷。所以,你的印象派表现得琢磨出自己的、用镜头的特色出来。
 
 
李东 评论 江上画意 【删除】2012-02-01 15:03
如果你是跨界高手,那么可以这样去操作,否则,就要凸显其本身的特质,因为每个艺术或工具都有长有短,突出长处,才有竞争力,我是这样认为的,研讨而已。不过,如果自身追求摄影的快乐,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这是把希望寄托在批评家和理论家的身上,是过去式。专题摄影可能会把主动权掌握在摄影人手中。
我是这样认为的:有苦恼就意味着在质变。推荐一本摄影史书《摄影的精神》英国人编的。看你的片子,摄影的镜头语言和表现方式没问题,可能主要是对问题的研究、观察不够,建议以深度的专题形式拍摄,参见我转载的李楠的《稀缺的深度》。注意拍摄专题前的资料阅读,先研究、再进行拍摄、再编辑、再拍摄,针对一个专题反复几个来回,就有收获。个人的经验,分享一下,不一定适合你,仅供参考。
 
 
我和你拍的都有共同的缺陷,只注意了视觉上的表现,没有抓住为什么,还是案前工作没作好,从而感悟不到什么是该拍的,应该怎么表现
 
 
 
 
好幸福的时刻,很深刻地栓释了为什么大家都要挤回家过年。拍得好,一张就说明了问题
 
 
 
 
李东 评论 宁静的小镇 【删除】2012-01-30 18:30
这组是你的影集里最成熟的。镜头语言的变化、情感的流露。但文字上还需补充、提炼,精彩的文字与图片是相辅相成、相互提携的,1+1大于2哈
 
 
李东 评论 北京的早晨 【删除】2012-01-30 18:24
用光很精彩,但影集是个专题的表述,要有一定的复杂性,建议这样单一表述,用博文配以情感的文字比较好
 
 
"一个好的摄影家一定要对整个世界摄影史要了解,对现状要了解,之后再看看能不能有一些启发,用世界共同的样式和语言来讲述中国的故事",非常赞同!每一种风格、表现方式有它的时代背景,要读史后,发现最适合自己的摄影方式、风格。读史吧,这是最高效的!
 
 
 
 
张老师记录得很详尽,剧团的行头很规范、保养得很不错。虽然不是有很好的市场了,但他们因为有这样的爱好,内心世界很踏实,感觉挺幸福的,因为幸福关键还是在心态、内心。特别是“寇准”都八十了,我身边的八十老人很多都行动不便了。建议张老师以一年为界,跟踪拍摄他们农忙时、农闲时的生活,他们平时是怎么练习的,平时的联络,平时的精神生活、状态怎样。
 
 
 
 
拍得很棒,钦佩你对两姐妹的热心帮助。建议长时间跟踪拍摄,以旁观者的角度,以这个线索,展示社会、人们的情感、爱心、价值观、救助障碍等等问题,希望在跟踪拍摄的过程中,找到你想表达的有力量的主题。
 
 
图片故事拍摄得生动、感人,文字上可再精练。小何是个温情、向上的小伙儿,自力更生几年,祝愿他能攒积起自己的财富。
 
 
李东 评论 诙谐市景 【删除】2012-01-28 22:44
幽默的影像,展现了摄影师幽默的心境和高超的抓拍能力,以及娴熟的镜头表现力。
 
 
大部分人是对神仙的索取,希望上一柱越贵的香,能满足自己的许愿。庙宇的香客旺不旺,主要取决于这个庙灵不灵,神不神。昨天也去拜了南中国最神的德庆悦城龙母祖庙,同感
 
 
 
李东 评论 广州瞬间 【删除】2012-01-26 21:31
有不少图片很精彩,广州人的特色还有待展示。每次出差久了,就特别想念广州,因为广州的服务特别地细腻。一次晚上的班机返穗,一下飞机,因为我是烟民,就直奔机场出口大门,在出机场大门处,迎上来几个大婶,手里拿着一把打火机,左手是一块一支,是乘机旅客登机前丢弃的,右手是二块一支的新的。我正盼着这点烟的火机呢!可惜,没带相机,没有拍下这个很能体现广东人精明、勤劳、实干、不顾规矩的特性。还有就是广州的自由市场,买鸡帮你杀、拔毛、剖、切,买肉帮你搅成肉馅,这样的服务,只有广东有,这正是他们的精明、勤劳,他们看重的是回头客。转载自四月风-实名制摄影圈 | 张艺摄影作品集:http://zhangyi.blog.siyuefeng.com【版权声明:欢迎转载,但请标明出处,否则,我们保留法律维权权利】
 
 
 
一年前,路过湾仔的锡克教堂时就被它那特殊的气质所吸引。这次除夕夜正好住在其旁的丽悦酒店。所以,春节一大早趁家人还在酣睡,就进了这个锡克教堂,征询了教徒的意见,拍摄了这些图片。回来后再收集补充了相关的文字资料。印度的现任总理辛格,就是历史上第一位信仰锡克教的总理。
 
 
田老师的刊头语简短而有份量,图片大多抓住了决定性的瞬间,文字配搭得当。喜欢第一、五、八、九、十一。十二寓意深刻,但没抓住精彩的瞬间。第二张文字精彩,但图片相比而逊色。
 
 
的确照片里渗透出了温暖,的确照片透射出摄影师的内心世界;怎样的內心有怎样的观看、拍摄的视角
 
 
 
 
喜欢“消息”和“远方有个男子汉”,魏老师现在的影像功力比拍周家渡时更加成熟而且游刃有余,期待爆发哈
 
 
喜欢韩红的歌,更钦佩韩红、李连杰等有大众影响力的人,来做的这种国人关爱的启蒙活动。我们社会的完善应该是这样每个人都实实在在地前进一小步一小步地。
 
 
其实,大家并不是没思考、感悟现实和社会的问题,你从微博上就能发现这点。只是人们习惯于文字上的发泄、表叙。能不能换种方式,摄影人就用影像表述出来?
 
 
不错,现在思考的人也很多,但理要越辩越眀越有影响力。所以我要说句极端的话:有种,就来亮剑吧!
 
 
认同藏老师的中国纪实摄影的补课覌点,社会发展阶段所然。还是觉得多读几本世界摄影史,会自己从历史的因缘上体会出更实际的东西,很多的努力和偿试前人己走过,对比当时和现在,有用的感悟就会浮现出来,
 
 
微博上人人都吵吵闹闹的,但微博却开启着民智。现在国内的基本情况就是需要这些。我们摄影人能否在享受了摄影的快乐之后,也把自己的不忿、意见、䢖议用摄影表达出来,而不是仅仅用微博上的文字

五十六个民族的金婚照,浩大的工程,但确能让人有机会集中一起地、平等地注视着我们五十六个民族的人文生态,非常有意义的工程。谢谢林老师坦诚地分享了实施这项工程的波澜曲折、和心路历程,这对我们要拍摄有份量专题的摄影师都是一个共鸣、分享的机会。第一张很感人、生动,就像林老师所言,对于8、90岁的老人很难得到很传神的影像,特别是合照。接下来的拍摄,能否尝试每对人,用一张传统服饰合照,夫妇各一张传神的肖像。冒昧之言,不知深浅哈。
 
 
钱老师给四月风的评论提了很高的要求,但只有这样,才是来四月风的人所希望的。努力学习、努力奉献,接近这样的要求。不过,最重要的是要真诚,有感而发,没有感觉的宁愿不评论。无言也是一种评论哈。希望有思想,有见地的人都积极地加入这个评论队伍,共同把这个能听到真心话的平台搭建好。有真话,才能提高。要提高,应该是有抱负的摄影人共同的心愿。
这组影像有深深的情感,抓住了弃躯的主题,特别欣赏有人物的几张。有人就更加强了主观的情感。不过,重复的物件多了一点,让人感觉到视觉的面有点窄,不够更有力地阐述主题。同时,如果你认为四月风是严谨、高端的展示平台的话,建议还是把同组照片的影调、色彩统一了。
 
 
李东 评论 纪实的风景 【删除】2012-01-11 23:16
俗话说“近处无风景”,习以为常了,就没有景致了。祝老师的这组却的确是风景,看来风景在“悟”。心中有爱,有宁静,就能悟出身边的好景致。本组中也凸显了祝老师的幽默和忧患。喜欢2,3,6,8,9,11,12,15,17,19,20,特别是20
 
 
 
 
 
好难得的照片,承载着学校的成长,和那时国家的很多痕迹。建议在成组的照片里,把影调统一了,如果难,可以统一搞成黑白。
 
 
对于这样宏大的题材,的确按照事理组图、编排是个明智之举。这似乎是摄影所特有的讲故事的方式。
 
 
记得有人说过:名人的肖像是他的传记,而普通人的肖像是社会学。很精彩的彝族人肖像。我只是期盼他们什么时候也像大城市的人一样,细皮嫩肉。
 
 
钦佩,等你的作品面世,一定是非常撼人心的
 
 
谢谢你的指正,这是我的疏忽,因为在四月风里,我所谈的摄影的缺省值是纪实摄影,但我应该严谨一点,偷懒了。你说的未来艺术摄影我比较赞同,这是一部分摄影的归属,就是沦为给Digital Art 提供影像素材,最后又数码艺术家去表述,现在国外走向大画幅的艺术摄影,其实就已端倪初显,就如同王庆祥的艺术摄影作品一样。但我们现在的社会阶段还是纪实摄影倡导的启蒙性阶段,摄影脱离不了社会。
李东 评论 小崔 【删除】2012-01-10 12:55
图片拍得很精彩,故事生动、感人,特别是主人公的自强、自立、积极乐观的心态。作为艺术摄影是一组不错的作品,作为纪实摄影,有几个地方可能需要改善: 1)专题照片的镜头语言还欠些小全景、中景,特写不易过多,要用图片交代事实,文字只是在图片无法表达的时候,以辅佐图片,相得益彰。 2)图片说明文字欠客观,给人感觉主观臆想的成份较重,就会适得其反。
 
 
李东 评论 小崔 【删除】2012-01-10 12:47
用词主观了,每个人都会有这种表情的时候,但不一定是面对不平。纪实是真实才有力量,可以主观地表达,但事实要是客观、真实的。
 
 
李东 评论 小崔 【删除】2012-01-10 12:45
如果是艺术照,文字可以这么写;但纪实文字尽量客观、叙述,把判断留给观众

如果你读了摄影的精神,应该感悟得到摄影的发展都是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每个在摄影史上留下里程碑记号的,无不是深刻表述着其时代精神和人文状态,而今中国,就象小宋所言,时代的记号应是启蒙,这正是纪实摄影的黃金时代;西方己经过了这个阶段了;我们现在的状况跟西方30年代到60年代很相似,而这个阶段也是西方纪实摄影的鼎盛时期。我们要接地气,和时代合拍,而不是跟着西方的趋势走,因为我们生存环境不一样,没有接地气的东西是得不到别人的尊重的。
 
 
"最重要的就是他们爱国的、激情的、带有思考的展望和忧患意识,让人心脏爆裂,让人想要由衷地致敬。” 张艺谋总结得真好!毕竟是高人。
 
 
李东 评论 冬日物语 【删除】2012-01-09 05:07
对于这类情感浓厚的片子,的确是文字多了反而限制了作品,䢖议祝老师取消文字,或每张图只配个小标题
 
 
我认为这还是张艺谋公演片里最好的一部,最好还是看了再说。我可能要求低,我看了两遍,流了一大堆泪
 
 
每张照片都是奶奶和猫真情的决定性瞬间,这样的瞬间的不是随时都会出现的,只有长期的跟随,才会与它相遇。这就是为什么要深入、要进入、要长时间拍摄的理由
 
 
“12年前,摄影师Miyoko Ihara 为了给她奶奶 Misa. Miyoko 留下一些生活的记忆,开始拍摄她。 8年前的一天,她奶奶在棚子里发现了这只可爱的猫。就给她取名为"Fukumaru" 希望带来好运。她奶奶虽然87岁了,还是坚持每天到田地里去,而这只猫Fukumaru总是伴随着她。绿地、盛开的鲜花、野果、风景,和这猫和奶奶的生活都被定格进了照片中。 听力不好的奶奶和敏捷的猫咪每每地相互凝视、相互依存着。头顶着蓝天白云,今天奶奶又和猫咪到地里去了。。。”这是摘取卖Miyoko Ihara这部专辑(共68页)《Miyoko and Fukumaru》的网页上的描述,参见www.littlemore.co.jp.

李东 评论 冬日物语 【删除】2012-01-08 01:22
独特的角度,敏锐的观察,深厚的情感、准确的表述,这样的功力的确需要长年的修炼,由衷地佩服

李东 评论 秩序与创作 【删除】2012-01-08 01:10
同时,在拍图片故事时,纪录片的“叙事链”概念也是非常值得借鉴的,这也是维系展示秩序的关键因素
 
 
李东 评论 秩序与创作 【删除】2012-01-08 00:51
深有同感,在最初拟定的主题随着拍摄、调查、观看的深入会偏离,只能“在启动大脑之前,直接用心灵和眼睛去感应,坚持拍摄真正打动自己内心的瞬间”,事件真正的关系才会慢慢地清晰浮现出来。这正是专题摄影、纪实摄影的魅力,也正是它比文字客观、更有力的源泉。调查研究才有发言权,这话粗,但的确是真知灼见。
 
 
向王志平等老师致敬!远见卓识,和率真的表达,突围的勇气和行动力都是需要我们四月风人去传承。
 
 
拍摄、制作很精美,技术过硬!
 
 
李东 评论 1个和70个 【删除】2012-01-07 17:33
拍得很有份量的作品,让我对那位青年老师油然而生敬意,对那里淳朴而懂感恩的乡亲感到庆幸。以人为本的观念是要象这位年轻人一样,脚踏实地地体现的。真希望他的愿望能尽早实现。作品编辑得很好,其中学校全貌和体育设施这两张的视角,放在那里让视觉波动起伏起来。孩子吃土豆那张特写感觉有些突兀,感觉还可以添加几个老师局部的特写,如写黑板时的手等等。向你的作品致敬,学习了
 
 
非常感人的细节,我想大家是来这儿感恩的,
 
 
 
在组图中很精彩的点缀
 
 
拍得好精彩!
 
 
说话的是作品而不是头衔,头衔可能在生有话语权,但生后呢
 
 
从历史上看,艺术的话语权先是欧洲,后随经济移到美国,不用那么妄自菲薄,移到中国也指日可待。不用言必称西方,踏实走中国人自己强盛的路
 
 
李东 评论 街头 【删除】2012-01-07 09:55
精彩、幽默的瞬间,耐人琢磨的故事情节,比令狐的好。但这类照片都比较浅,视觉是享受了,心灵被愉悦了,但仅此而已。
 
 
很有分量的拍摄,作为中国的重要城市,这样的市政管理太差了。这些就是我们摄影人对政府、对社会的“以人为本”的启蒙。而不是只看到有关仕途的“GDP”
 
 
我总觉得这么年轻没有资格去说愁、说空虚、说无奈,只有真切地经历过,才有力量,刚刚涉足社会就这么愁来愁去,都不知道愁啥?如果你是人到中年了,我表示可以理解。
 
 
李东 评论 午休 【删除】2012-01-06 15:06
哈哈,熟悉的样子,N年以前了。建议文字上标注拍摄地点和时间。现在在沿海地区的现代化工厂里已经很少有这样的午休了。
李东 评论 彝乡彛人 【删除】2012-01-06 10:38
那个年代,有张照片不容易,特别是得到传播的照片不容易,马克的很多照片得利于他传播出去了,他又有过来人看中国的视角。你与张东和此色去比原生态,你肯定比不过,如果你的照片有从发达地区去看要发达地区的视角,那你会比他们强,但你现在的作品没有强烈的这种视角。所以,的确不能算一流作品。
非常支持季老师的观点,从我近日拍摄儿童福利院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国人的人文素养和民主素养需要我们有责任心的摄影人用自己的作品去启蒙。这是有担当的摄影人的责任。但是,摄影是一种表述工具,中国现今实际情况就是有前现代的、现代的、后现代地区社会的混搭,应该允许发达城市里的迷茫的年轻人去用后现代的方式表述自己,但主流媒体的确不应去提倡,因为我们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把前现代和现代的社会推上去,完善我们的社会环境。
 
 
的确拍得不错,特别是抢羊的那几个瞬间。不过确如祝老师所言,作为四月风的特色——图集展示,编辑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尚缺文字表述,文字和图片是相辅相成的。四月风的发图是没那么顺畅,但文字和编辑可以慢慢地完善,一次想搞定,会很费时,希望过几天再来看时,有改进。
 
 
 
 
家人是最好拍的题材,但要拍得别人想看就很难了。这就要抓住个性的生动的同时,着眼社会、人类的共性。我拍我女儿也有几年了,共勉都能拍出不仅仅是家人想看的片子。
 
 
等我再回过头来开这篇文章时,才恍然大悟,我上魏老师的当了。以魏老师精于主题摄影的排篇布局的功力,这样的顺序是精于计算的。只是国人的习惯是喜欢低调,所以没有强势地宣称“中国人的2011” 这样也好,我就没有抵触情绪的跟着了魏老师的讲述。最后赞同了魏老师暗藏的对中国社会走向的预示。的确,2012年是中国关键的一年,一个节点,希望真能从调侃、咒骂、娱乐至死的虚无,走向踏踏实实的公民社会的蝉变。
 
 
首先魏民老师的开篇写得精彩,寥寥数语调侃了这摄影界的大反差。希望在2012年哈!然后说图片,老头儿看来是竭尽全力在寻找政策里能不吃亏的条条。老百姓的无奈表现力十足。第三张的题目太精彩了,我都替小伙子急,真能Hold得住吗?第四张的幽默好玩,不是911,别紧张第六张也佩服魏民老师的幽默,到底哪个是山寨法拉利,应该是后面那个,它多有动感呀第七张也好玩,应该叫“你有,我也有” 第八张,“嗯,约了” 第九张太好玩了,但如果等到色块反差大的,就更好了。第十二张上海老克勒入木三分如果魏民老师的图片是按日期排列的话,的确看得出魏民老师跟大社会很合拍,从调侃、娱乐至死,走向深沉,期待魏民老师的2012年
 
 
本组最大的特色是用没有变形的宽幅影像展示十八街平实的景象,给人以全面、客观的印象。作为重庆人我没去过十八梯,但看到很多的十八梯照片,都有瞎子摸象式的,是有重庆老区的味道,但总有我怎么没去过的感觉。这种不变形的宽幅成像,是我熟悉的重庆,是我熟悉的两路口、储奇门的印象,包括棒棒沿街坐的宽景图,这是真正抓住了重庆的特色。我不知道你的宽幅是裁图还是拼图还是其它的,如果是裁图,那就比较遗憾了,可能像素不够。同时,和刘瑾成老师的十八梯比较,有情感的细节图片少了些。

嗯,以我自身的切实体会,到四月风不到半年,是自己摄影水平提高最快的时段,这要得利于四月风这个高端、高效的平台,当然得利于大卫等的理念和踏实、苦干的奉献。希望今年四月风更上一层楼,在中国树立起纪实摄影的高端品牌,有足够的经费让四月风大踏步地飞奔。大卫辛苦了!
 
 
 
非常认可魏老师对彩色、黑白使用的看法。我常常这样去表述“黑白可以去掉色彩的浮华,直抵影像的灵魂”,但没有魏老师这么全面。
 
 
这说明现今中国摄影的魅力的确太大了,超过了毒品。对于我们摄影人是好事,它有这么好的受众团队。但物极必反,不希望看到爱好摄影的人象远离“毒品”一样,远离摄影,需要真正的摄影人竭尽全力地引导。这正是四月风这样的高端平台应该担当的责任。但责任需要资金去实现,能否大家群策群力,把四月风真正做大做强,让“吸毒的”器材党踏实摄影征途。
 
 
魏老师的立足点给我很多启发,假以时日魏老师一定会给国内的纪实摄影奉献出里程碑级的作品。魏老师,这篇图片怎么只有一方面的,争吵火爆的是没有呢,还是不方便发。是一边倒的态势吗,想了解
 
 
李东 评论 金陵十三钗 【删除】2011-12-27 13:23
写得很好,很专业。我看了两遍,的确是老谋子最好的商业片。改编得更好,有几处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芒。在去年看了唐山大地震后,觉得张艺谋被冯小刚远远地抛在了后面,这次十三钗又发觉还是老谋子老道些
 
 
赞同王老师的看法,必须是有形式的内容才能传播出内核的内容,在如今年代,再也没有“好酒不怕巷子深”了。光有形式,内容不耐品味儿或思考、启发、震撼的,也只能让眼睛、心灵短暂地愉悦一下。祝王老师一家人顺心顺意。
 
 
康兄,我是这样认为的:比如说每次面对要钱讨饭的,对我都是情感与智力的较量,他是真的在讨饭还是在行骗?每每给了钱后,我就要看看他的表情,我是又一次被他耍了吗?同样的道理,对于流落街头的有很多种,也有不务正业、好吃懒做,最后流落街头的。我们倡导的公平公正的社会,除了公平,还要公正。人生需要尽力去拼搏,如果拼搏了还是流落街头,那是不公平;如果如果他好吃懒做流落街头,我们呼吁让他过上温饱无忧的生活,那是不公正。但提供救助,保全生命,通过社会保证人的生命权,却的确是非常紧急的事,因为现在沈阳的户外晚上也是零下多少度了吧。
 
 
不过,摄影是这样的,评论别人和写文章时比较清醒,但自己拍的时候又犯糊涂,所以,还要多按清醒时理论多拍,让理论下意识化。所以,多交流,多"空谈",然后多拍。

李东 评论 冬日的風景 【删除】2011-12-22 22:19
一种纯粹,一种恬静
 
 
同意,但是,在那座山唱那种歌,要标榜是纪实摄影,就必须真实不能摆拍。要按规矩出牌,不然会搞混乱的。艺术摄影就可以摆拍。
 
 
通过学习大师,先模仿,后走自己的路,是一种方式。自己在摸索中有感而发,以交流获取旁观清醒之人的讨论,相互提高,最后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这又是一种方式。所以,条条道理通罗马。人最重要的是人性独立,这也是作为摄影家或艺术家最宝贵的东西。所以,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是最重要的。
 
视觉上的东西就是要求新,求变,但内容空洞就无味。这些作品能留下我匆匆浏览的目光,让我去啄摸,使我心灵沉静下来,对于我它就是有价值的作品
 
 
有思想的摄影师,可以通过仼何题材去表现自己的思想,当然身边人是最容易拍摄的。但是,除非你有独特的视角或深遂的思想,谁会感兴趣你所拍的东西。最容易也是最难的。对于成熟的摄影师,怎么拍远比拍什么难和重要
 
 
能拍出偶尔一张灵光闪现的人太多了,如果你能长年坚持都不断有这样灵光的作品,终会得到认可。否则,还是组照通过多侧面大家才可感悟你真要表达的东西。从你的言语感到有点持才自傲,好也不好,分寸是个难题,愿能把握好平衡点。祝好
 
 
 
 
真正做学问的人,除了知识渊博,严谨、客观是关键因素。小宋这篇文章和以前发的几篇博文,让我油然而生敬意,也为我们现行高校能在摄影领域培养出这样高端的人才而尤感欣慰。文章思路清晰、入木三分地抓住了徐勇老师文章的实质,,论辩有理有据,对模糊的概念也先介绍清楚,这样随后的结论才有了开始的扎实的基础,不会让人云里雾里。这样的文章才有力量,即使你推出的结论有些不一定能接受,但都会从中学到不少东西,和感悟到你真诚地在讨论。本文中我学到不少东西,的确要保证纪实摄影的真实性要“遵循着公认的拍摄程序、秉持着高度的道德自律,做足充分的资料收集,长期深入地跟踪一个专题,用成组的多侧面的而不是单张的作品来说明问题” 从广泛的意义上说现今中国更渴望启蒙现代性的摄影。
 
 
魏老师很公允。纪实摄影的力量来源是真实,如果连真实都摆就不要标谤成纪实摄影
 
 
祝兄阐述得更深切。我认为这不是纪实摄影的错,而是我们没有用对。太多的煽情片,已使纪实摄影遭到了越来越多的反感。如果你作品真正带来智慧的光芒,纪实会真正成为中坚
 
 
同意,关键看最终效果。是不是一样达到了纪实摄影追求的目的。同样,真实的纪实更有力量,但要解决作品表述时,带来更深刻的思考,避免低层次的煽情
 
 
石老师,其实我们不能笼统地说他是造假,它跟电影一样,是创造性地表达。不管方式这样,主要是看表达后的效果。这幅创造性表达的思想深度比情感深度更高,是个难得的好作品。其实我们纪实摄影也能在深层次的思想深度表现上更高一层,这好像要借助组图、借助文字,并把着眼点既要深度展现具体个体,又要避免局限在个体的思想层面上,是需要琢磨。
 
 
 
 
 
 
他是在堆砌玄乎的概念,把人搞晕:普世价值不是约定俗成的“民主、自由、法制、人权”而说成是“科学、民主”,艺术审美现代性这么笼统的概念是什么?偷换概念也暗藏机关,说“左翼”就是共产国际,是无知还是有意为之。纠缠“纪实摄影”名词的翻译,好像取到了真经来唬人。了解摄影的人都知道摄影是主观性的东西,正是这主观性的东西才有力量,才能传递出摄影人的智慧和普世价值的关爱,他却要故意强调纪实摄影的完全客观、中性,暗度陈仓地把纪实摄影概念引导到有人说的“是猴子都可以搞的纪实摄影”。由此可以看出作者不是真正的学术探讨,是目的性明确的操作。

 
 
 
有广泛传播的是摄影,只是朋友们欣赏的就是照相。但这样的争论有些浪费时间,如果能跳出摄影,从更高的视角去看摄影的意义和存在的张力会更有意义。摄影可以是给人美的享受、感触的激发、思想的触动、行为的影响等等,但都要求摄影者的主观感悟要独特,习以为常就没人注意了。摄影相比较于现在的强势传播媒介如文学、文字报道、电影、音乐等都是很弱势的,什么才是摄影能傲立这些媒介的优势,怎样去张扬摄影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摄影的圈子是不是太浅薄?鼠目寸光似的盯着摄影这么大块自留地?
 
 
每每看到巜王博又进医院"的题目都不忍心进来详看,不知是否天妒英才,王老师命运如此多舛。但推荐的图标一直高悬在那里,今晚深夜硬着头皮细看王博进医院。很郁闷,其它病友一看就是有点不正常,但王博那么个性、'聪慧,医院怎么就把他定位于精神病?
"可以成为史诗的影像,必然是充满了影像书写者的思想和内心体验,有着很高的思想厚度,对摄影本体有独到见解,是长时间深入观察生活的结果。", 赞同!任何艺术表现的比拼,到最后都是思想上的比拼,思想是对人类影响最深的东西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人的需求是多样的。纪实是最能彰显摄影特质的,但摄影和文学和电影等比较其力量是有限的。陶冶情操,给人美的享受也是摄影特别高效的功能,摄影人应更多地琢磨摄影作为众多表述方式之一,怎样去生存、发扬光大
 
 
 
 
李东 评论 拉克小学 【删除】2011-12-11 14:53
故事很感人,摄影语言好,但深度尚需拓进。环境尚需交代(文字也可),让人能由点及面地感觉到深刻的现实问题。
 
文字少,但内涵挺多,应提倡这样的文章。纪实摄影,要和电视新闻报道、纪录片、街头摄像头录像、和扫街快拍要区分开来,要彰显自身的特色,这样才能存活下来。所以,纪实摄影的魅力在于它强烈的思考性,要深刻地、有主见地表述出摄影者的思想,所以思想的高低决定了你纪实摄影的力量。同时,摄影相对于电视、电影,它的魅力在能凝固“决定性瞬间”,抓住关键点陈述,让人印象深刻。
 
 
这种集这么多内容于一张照片的好作品,真是太难得了。对自己的启示是纪实组照中用尽量少的片子说明同样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对同一场景要拍尽量多的照片,以寻求这样完美的表述
 
 
和康兄探讨哈!什么是底层,我们相对与政府高官,是不是也是底层?有底层的概念,就不自觉地居高临下了。如果都设身处地地去感悟,去掉底层的概念,只是这类人的生活,就平易近人了。况且,每层人有各自的痛苦、艰辛、和快乐。所以,痛苦和快乐要辩证地、全面地、历史地看。四川有句老话叫“叫花子可怜相公”就是这个理。为什么“纪实摄影”强调与被拍者同吃同住、长期跟踪关注,也是这个道理。

什么是底层,我们相对与政府高官,是不是也是底层?有底层的概念,就不自觉地居高临下了。如果都设身处地地去感悟,去掉底层的概念,只是这类人的生活,就平易近人了。
 
 
 
 
两江夹山城,是重庆傲立世界的独特好景致,百拍不厌。但要有独特的视角,和情感,就比较难。希望看到老师有重庆人独有情感的、独特视角的这一主题的丰富内容的专题片。
 
 
林峰兄的意见基本都赞同,只是补充一下“怎么拍”不光是影像的问题。一个深刻的主题确立了,但怎样生动地讲述出来,是非常关键的。纪实摄影要会讲故事,动人而深刻的故事。同时,拍什么有时是不重要,因为只要自己的认识、感悟、思想境界到了,身边的故事都可以叙述出自己的思想、感悟。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怎么拍”更重要,怎么通过身边的小事,折射出社会的大问题,这就是怎么拍的另一个解读。
 
 
非常期待天华老师能经常地发表这样的感慨文章,这比现今好多的摄影理论家、批评家更有实际的指导意义。因为天华老师集摄影家、图片编辑、文采于一身,这是当今的稀缺资源,天华老师要好好利用哈,为我们大家!天华老师的一些言语深深地影响了我,比如“纪实摄影就是纪录片的精彩剧照”、“只要你心中温情的爱,镜头就会淌出眼泪”,“纪实摄影跟纪录片一样,要讲出动人的故事” 本文中“镜头会说真话也会说假话也会被功名所利用,作品永远是一面镜子既反映了你拍的“真实”也能看透作者的意图和内心,因为你按下快门的瞬间不会撒谎。”更使我知道真正的专业人士在天上盯着我,在我按快门的时候。
 
 
 
好问题!彩色会给人更温暖、真实的感觉,而且信息量会更大些。但我的出发点是想引起人们理性地思考,所以,想用黑白从浮华的色彩中抽象从来,尽量减少思想的分叉点。(那儿的色彩也挺乱的)。同时,现在刚开始拍摄,用的单色模式,但可以还原成彩色,等最后编辑时,再仔细考虑哪个更符合。谢谢陈冰老师
 
 
厉害!表现力太强了。真情实感就这样浓郁地用毫无生命力的模具表现出来了,让我等反思中!
 
 
李东 评论 反差 【删除】2011-12-03 10:35
我们的社会福利严重滞后了,以人均1000美元GDP的福利制度,维持现在4000美元人均GDP的社会。这些残疾人按该阶段的社会都应该有社会收留抚养了。我们社会不不是没有这点钱,而是人的观念,领导的观念,制度的观念问题。少建几盏漂亮的路灯,就可以让这些残疾人屋有所居,“大庇天下寒士尽开颜”。我近期正在专题拍摄的“儿童福利院”也是这样的问题。
 
 
 
 
看康老师的介绍,老曲应该是很有故事的。其实踏实客观地深入拍摄老曲,以个人生动形象的故事,展现出当今农民工这个社会角色,以及现今社会的种种矛盾和社会心态都可以借助老曲和其子女和家庭展现出来。就看你是否有资本去深入挖掘下去。主观地想去表现、拔高什么都不会是耐看和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反复读着魏老师的这篇解读和安东尼的作品,再次感悟到:
1)一个再庞大的题目,都必须化繁为易,而关键是从繁复的表象中厘清事件的核心因果关系。安东尼能用十几张图片就表述清楚了“落魄的美国经济”,应该作了大量的理性分析。所以,真正有力量的这类纪实摄影是严谨的研究工作。
2)“图片的冲击力”不仅仅是“视觉的冲击力”,更有韵味的是“思想的冲击力”
3)时刻保持视觉的趣味性,比如小报摊那张,安东尼的核心是要展示报摊上报纸内容展现的内容和其引领观众联想,但避免直白无味,他引入了有趣的叼烟过客。使画面生动,又避免了说教和强加给观众的概念,使观众得到尊重,让人顺利地接受他的引领。高,实在是高。
4)图片的内容丰富,有很大程度上要看图片给人的引领、启发。图片就那么大,不可能装太多的内容,但里面的信息可以向路标一样,引领人们去思考、去探究它指领的因素,这样图片的内涵就可以非常丰富了。比如第3张报摊的报纸上的标题。这张拍得非常艺术和智慧,不像我们常见的有标语的照片那样直白、粗俗,非常耐看,没有很粗暴的导师心态。
5)图片和文字是互补的、呼应的,第8张最能说明。冷静的、短短的文字,却与图片共同激发了人们无数的故事情节的想象。
6)一个故事往往摄影者要翻来覆去地拍摄几个月、几年,就是因为真正决定性瞬间很难捕捉到。
 
辛苦了,魏老师。通过魏老师剖析,让我感觉到: 1)纪实或主题摄影,是用图像代替文字的一篇综述性文章,要有自己对问题独到的见解,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案前工作。 2)一个宏大的主题,文章要说明清楚,要几万字,而给图片的空间,往往只能是二十来张,所以,就要求每张图片要有“决定性”的意义,要包含尽量多的内容,而单一叙述的图片就很难胜任了。比如第1、3、7、8。 3)在镜头语言和组图节奏和方式上,可以向电影取经,应该学习一下电影成熟的表述方式。 4)纪实并不排除摄影者主观的引导,比如5、12 5)图解文字,尽量客观,但关键信息的标注,其实已经显露了摄影者的指向,但只能引导,不能替观众下主观性的结论。 6)个人认为作品中似乎可以把第5张,放在第8张的后面,这样好像更合理些。同时,第11张有点以偏概全了,用的有点牵强,最后一张非常精彩,点题了“谁来拯救美国”,精妙的结尾,但太主观了。不知对否。
 
 
孟老师提醒得对,在四月风这儿,我们写下自己的评论时,都应该至少从这两方面都应该顾及到。作为摄影者,最渴望的是观者的直接反映,所以,真诚是最重要的,只要真诚地说出自己的观感,这就很宝贵了,至于对错,摄影者自己有自己的判断。评论者不要以为高人一筹,不应有指导的概念,只是真诚的观感。关于拍什么、怎么拍,我记得尤金史密斯也谈过他的感受,他说年轻时他也非常困惑内容和艺术表现的问题,但老了后就不再困惑了,因为他已坚信要想成为真正留下深刻影响的新闻摄影家,必须先是最好的艺术家。我非常认可,所以摄影语言的高超掌控是让深刻内涵能最大扩散的基础和必要条件。
 
 
李东 评论 午休 【删除】2011-11-22 22:11
作品粗看很精彩,展现的莱钢工人的生动真实的午休,反映出了工人朴实、实在的工作、生活情趣,概述中立意高,看问题有高度。但不耐看、不耐品,一是因为概述中主观臆断的东西太多,本来朴实、真实的东西,让人产生了怀疑。二是作品有多幅动作不太自然,可能是被摄者知道被拍或没能成功偷拍或抢拍或其他,如1、3、6、9等,这样影响了观者对作品真实性的揣测。只是自己观后的感觉,仅供参考。
 
 
拍得太有力量了,特别是前面的黑白部分,主题发人深省,仅仅是为了活着。编辑得非常棒,充分发挥了照片的决定性瞬间,和动态图像的情感连续递增到高潮。巧妙地只将动态影像用于讲述镜头。令人敬佩的人文主义情怀。
 
 
这就是想偷工减料的画家的表述方式。过分夸张了,失去了用摄影观看的习惯。这不是摄影师的工作,而是数码影像艺术家的工作,把摄影作为影像素材的收集方式。这种投机取巧的方式,不值得鼓励,但市场不一定反对。
 
 
 
李东 评论 英雄谢幕 【删除】2011-11-15 18:03
一组情感浓郁的片子,特别是主题“英雄谢幕”,工人工作的几张特感人,又显露出工艺的确落后,该是谢幕时分了。从观众的角度,建议删除累赘的图片,应该可以在30张左右,同时,片子的逻辑顺序可以优化一下,使展现的思路更清晰。没有文字的补齐,让不熟悉本钢的人能感同身受。
 
 
李东 评论 两个老人 【删除】2011-11-13 21:23
别墅不别墅,是种心态,和生活方式;他们的生活方式,自然、接触大自然、有自己更广的活动控制、惬意,跟别墅无异,只是物质上简陋而已。有钱可以好别墅,没钱可以差“别墅”。物质有时很难改变,但心态容易改变,这两位老人的内心应该是很幸福的。徐老师这组在展现内心世界上,作的很棒。
 
 
李东 评论 两个老人 【删除】2011-11-13 21:09
老人已经很超脱了,很温暖的片子,但还可以展现得更有感染力,能否将概述中的文字用图像表现出来,比如儿子、孙子和他们的关系,儿子、孙子的现状,这样更能展现出老人的超脱和奉献、爱心
 
 
 
童加涵老师是经常在美国参加影展和评展的摄影师,他指出的这几点都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和国外高品质影展的经验。对于策展人和参展人,是非常有用的。今年去看了平遥影展,感觉太掉价了,摄影。
 
 
李东 评论 单幅与成篇 【删除】2011-11-06 18:26
这些把巨大的内涵、情感绝妙地融合在一起的经典决定性瞬间,是可遇不可求的,对摄影人的修养要求更高,才气和运气缺一不可。而获得同样的效果,组照更强调才气,淡化了运气成分,可操作性强。但要把握好组照的节奏、旋律也绝非易事。“一张不多,一张不少,刚刚好”的确是在摄影、编辑时要时刻牢记的。
 
 
我的经验是要了解摄影师,就是要读他的摄影集,听评论的,就会越听越糊涂。读完布列松基金会出版的《亨利。卡迪尔-布列松》作品全集画册基本上就知道布列松何人了。
 
 
 
 
艺术,是一种作者和观众在心灵上的对话,观众要沉得下心来,才会有心灵的触动。但现在是这个时候吗?大家都浮躁上火的。我到澳大利亚,能感触到澳大利亚人骨子里地透着优雅的气息,那是慢慢熏陶出来的,艺术对心灵的熏陶,那个阶段才会体现出来。贵族气质一两代人是搞不出来的。所以,现在搞艺术的,更要耐得住寂寞,会是无人喝彩的。但很重要,从人类精神的拓展上。
 
 
季老师的言辞犀利、高效,不言则已,一言惊人哈!对"预"的䢖议非常认可,特别是读史,有很多道理、理论、观点,读读史,特别是摄影史后,自己就清晰了
 
 
"对它进行痛彻心肺地无情地剖析,"说得真切动人,领悟了,谢谢吴老师,
 
 
一直都比较喜欢萧沉老师关于摄影批评的文章,用词犀利准确,是摄影批评界独歩的侠客。"摄影沦为艺术"一剑封喉的语言!
 
 
 
 
 
李东 评论 抓拍人像 【删除】2011-10-29 16:32
现在扫街400的镜头很容易获得这样的头像,似乎是没有多大意思。但周老师这样并列的放出来西方人和中国人,似乎精神面貌是有差异,但没有统一的平台,难以服人。
 
 
在博联社看到魏老师的这篇好文章就期待魏老师能发到这儿来。纪实本应大力倡导之时,却遭人棒呵,正如你言,真正的纪实摄影给断章取义了,太多人过分地重复拍摄同样的内容,以为脏乱差老少边穷就是纪实,一窝风地拍,人云也云,没有一点独立的观点,也就彰显不出纪实摄影的力量了。 “纪实摄影师实际上就是具有视觉修养的社会学工作者,他们用影像书写可读性很强的社会调查报告。”非常生动、形象的表述。 “土地流转、权贵集团、经济适用房、农民工转换身份、新产业工人诞生”这些人们关心的话题,却的确少见有反映的作品。最近我在琢磨怎样从身边人表述出现在这个激变的一些社会症结。
“摄影师对自己的照片往往抱有极大的期待,但是照片的命运不会由我们来决定,我们没法左右照片的影响力,我们唯一能左右的,就是拍照片的时候有没有尽到全力” "当一切烟消云散,当照片的拍摄者和传播者都消失的时候,真正有价值的照片还会存在,正是这些照片,会笑到最后。" 对摄影的大彻大悟!
 
 
 
 
 
钦佩钱老师创新的影像表述,作品有浓浓的主观意识让人品味,迷茫的情绪扑面而来。个人不太习惯这样的画面表述,认为朦胧中,还是要有一处是清晰的,有指向的,这样更让画面耐品。朦胧让人有更多的想象空间,清晰的是让人感悟作者的表述指向,不能都是含糊不清。当然,内涵不明确,外延就广阔,但影像还是要有作者主观的指向,这样才有了个性的灵魂。班门弄斧了,谢谢钱老师作品带来的感悟和崭新的影像视角。
 
 
的确是言简意赅,学习了
 
 
李东 评论 远看日本人 【删除】2011-10-16 09:17
应该有更多的人热心作作日本的人文的传递,不能让我们小肚鸡眼地只顾仇恨。我们的文化造就了我们人文上的成熟,日本似乎是两极的文化“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在人文上不够成熟,不容易象美国那样掀起全球的认同感,但中华文化可以做到这一点,因为她中庸,不极端。但文化的强势是由国力来推动的,所以,同志尚需努力。要有自信地包容、学习别人的优点,日本人偏执,所以认真、严格起来,真让人佩服。
李东 评论 平遥随拍 【删除】2011-09-25 13:31
拍得不错,刚才李英杰老师的《平遥掠影》那儿学习回来,建议补充片名,让片名画龙点睛。建议对照李英杰老师的这个《平遥掠影》,就知道应该改进的地方了。共同进步哈!
 
 
 
 
李东 评论 29,自产自销 【删除】2011-09-24 23:44
题目很深刻,看来以后要花点精力在题目的文字上,领悟了
 
李老师的拍东西都不会停在表面上哈,拍吃饭,就会拍做饭的,拍山梆子戏,就会拍到演员的家,学习领悟了
 
 
李老师的平遥掠影,拍得全面、生动、深刻而不累赘,片题幽默深刻,直接点了题,特别是片41“返回原点不容易”,对生活、对世态、对社会认识的深浅,的确决定了片子的厚重力。很高兴在平遥见到了李老师,虽然只是一顿饭的功夫。
王老师平静、动情地讲述了一个富有哲理的人生故事,也形象、生动地、入木三分地勾勒出法国的社会和人。也学习了王老师这种以一个小家庭展示大社会的表现角度,受益匪浅!
 
 
 
 
 
共同的价值观、信仰,有一根主旋律在民众心中,而不是在政府嘴中
 
 
看来“福利国家”人们是很享受,这节那节的各自狂欢、享受生活,令人羡慕。但不喜欢欧洲人的工作方式,三天两头地放假,而且一放假就是真正的放假,管你有牛打死马的急事情。这样对于当下的人是享受了,但这种尽情享受的日子能长久吗,这就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朝代不断更替的道理。
 
李东 评论 8 集市商店 【删除】2011-09-18 18:03
色彩斑斓、艳丽,欧洲人对色彩的偏好,和国人有很大的差异,热情奔放和中规中矩的差异,直率单纯和讲究城府的差异。看来,枪打出头鸟这个根深蒂固的意识,羁绊很大呀!
 
 
来四月风不久,对四月风的老师了解不多,就我目前的了解最欣赏的四月风老师: 1)王艺忠:钦佩他关注人类成长中的缺陷的视角,被其感动的“不一样的童年” 2)鲍昆:从“风花雪月”,到“纪实摄影”,到“社会纪实摄影”,一步步地厘清我们摄影真正的正途 3)李英杰:为四月风实实在在作了榜样的工作,特别是在影展“山梆子戏院”中的作品为我等树立了实实在在的学习样板。“姜还是老的辣” 4)罗大卫的辛勤耕耘和高招不断让我最欣赏;司马媛的摄影新意不断,让我最欣赏;季汉唐的很有启发意义的点评,让人欣赏。 四月风以外的最欣赏的老师: 1)贺延光:最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他的汶川地震中的“呐喊”和“抱着儿子痛哭”让我看了无数次,就流了无数次的眼泪。 2)卢广:真正能展示现今“社会纪实摄影”功能的摄影人 3)James Nachtwey:他的摄影就是人类文明进程的纪实片,只有羡慕他,能全世界地跑。知道他是通过奥斯卡提名纪录片《战地摄影记者》对摄影圈涉足不深,认知浅薄,以上只是我井底之蛙的看法,但真诚!
 
 
 
比影展的好了许多!希望同时能唤起国人尽量少用红花梨木。
 
 
我觉得鲍昆老师讲得很有意思,就是纪实摄影应该叫社会纪实摄影,是左派人士所为。这样,影像第一要让人觉得这是真实的、客观的、可行的,没有夸张、没有太多主观情绪,第二是怎样把内容说清楚,点面俱到;第三如果说得生动、引人,就更能让人接受了。 14mm夸张、变形,但由于走的更近,容易激发情感的交流,在一组图中是个很好的点缀,但只能是点缀而已,变换语言的节奏有好处。谢谢张老师真诚地抛出了问题,让我等有机会思考这个问题,个见哈
 
 
 
 
 
赞同摄影的“考察”和“快照”的说法,在布勒松时代,相机还不普遍,图像还很难得,所以“快照”就以“事实胜于雄辩”阐述了很多纪实的内涵;而今,相机易得,影像泛滥,快照不在满足人们大脑的需要,讲究方法论,以计划、系统、专情投入而展现出来的“考察”、方能真正打动人心。
 
 
作品发人深思,那张被弃的活鱼和外海拉回来的鱼苗,让人印象深刻。观后引发了自己对拍摄纪实摄影的一些感悟: 1)摄影人看问题要注意避免“以偏概全”,针对人类问题的,要在人类的层面上有代表性,才有说服力。 2)真正有震撼力、影响力、说服力的作品,还是要计划、系统地、专情投入地去拍摄。 3)完美的主题摄影中,一定要有全局面感的广角、描述详尽的中景、和细致、感悟、主观的特写浑然组成,还有一定要有几个“决定性瞬间”引发的高潮。谢谢张老师作品引来的这番感悟!
 
 
 
 
李英杰老师的部分给我们作了生动的展示,纪实应该怎样拍,领悟了,谢谢李老师。司马的部分让我们看到了很强烈的主观感悟,让我有所顿悟,谢谢司马老师。其它老师的部分都功力深厚,各有各的视角,耐看。这样的活动和展示很有价值,对于摄影人。
 
 
还是人最凶猛!还是要知识改变世界!普世的道德标准还很难波及到那儿!尊重生命,我们自己也才刚刚意识到。人类还是发展得这样的不平衡。
 
 
王老师的作品,组组都发人深省,都站在人类的视角上在观看。但我最喜好这一组作品,可能自己也有这么大的小孩的原因吧,更能引起我的震撼和思考。同样年龄的小孩,在身边的都还承受着父母的宠爱,他们却有着这么巨大的差异。命运是什么,人类为什么还没能力相互救济?作品的摄影语言也应用得相当丰富,节奏表现得波澜壮阔,有不少决定性瞬间的片子,把这部交响曲引向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这在业内是少有的,完美!
 
 
老挝的红酸枝木,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名贵木材,500年才成材。价格昂贵,如此伐木,是国人富贵人多了,喜欢收藏明清家具所致。这就让人联想起欧洲贵妇人喜好的藏羚羊围巾,差点导致我们的藏羚羊灭绝。王老师的作品让人看到了中国人在老挝的肆意砍伐,对森林的践踏蹂躏,佩服王老师的人类视点高度。但作品似乎缺一个俯视的镜头,到底对老挝的森林有多少损坏?因为适度地开采红酸枝木是必要的、必须的,如果只有这些特写的镜头,不能说明是否是肆意砍伐,还是有序开发。砍伐后有没有播种其它速生木材,土地沙化严重不?因为对于老挝这样创造财富能力极有限的国家,能用酸枝木来改善人民的生活状况,只要其注意到人类生存环境的保护,也是无可厚非的。社会的起步,也是要付出代价的,我们为世界生产消费品,污染都留在了我们国内。要起步,要追赶,要有代价。人类还没有到达一个思想境界,还是各自为阵,否则,“京都议定书”就不需要扯来扯去,搞不定。如果王老师的系列作品,能反映出中国人的开采,造成老挝人的沙化、环境的严重破坏,就有力度了。受王老师作品的启发,啰啰嗦嗦说了这么多,请不必介意哈。
黄老师的这组片子的记录性和完成性让人钦佩,组图的编辑也很显功力。很多个海南的第一都涵盖了,可见其抓新闻的素养和辛勤的耕耘。但对于黄老师这样国内的顶尖摄影人,我觉得作品的最关键的内容有了,但摄影语言似乎还不够丰富,在这组图中很少有图片的高潮,打动人心的图像。也可能黄老师就是想用平淡的图像,诉说更客观的历史。但个人认为,主观是必然的、客观是相对的,还是有主观倾向的更能打动人心,看到作者对世界、历史的独到见解,体悟到作者的高明之处。
 
 
业务迅速地膨胀,很多管理没有跟上。这是目前中国企业界的通病,迟早是要出问题的。希望大家能深刻地从这次事故中反省,放慢表面上的速度,踏踏实实地前进,不要昙花一现
魏民老师阐述透彻,图片故事才有足够的阐述和说明,单幅可以打动人,但很难有深刻的影响力,特别是现在人人手握相机。图片故事除了主题内容以外,摄影的语言应用,也要复杂得多。扫街是取材,摄影就是这样一个个片段的组成,扫街是行动,不是目的。所以,不能说行动是不是纪实摄影。
 
 
哈哈,看来都有相似的经历,评点到位!我初到四月风,被它的这种主题影集的展示方式所吸引,如果一个影集,就是一个主题摄影的作品展示,那就很有鲜明的特质和高品质的魅力了。一个个主题摄影集,才是摄影人的影像作品,才能真正见到摄影人的功力和见地。希望四月风成为高端摄影人的作品展示平台,关键是高品质和严格地把控推荐影集的质量关,推荐的是真正好的影集,代表四月风的高端眼光。
 
 
学习祝老师的精彩之作,澳门也常去,但没有老师这么生动的摄影语言和视角,学习了。这里想跟老师讨论色调的问题。近期看到国际摄影获奖作品,大多一组照片里色调都作了艺术的加工,与真实的色彩有些差异。这样作好像有些意思,好像把真实的现实稍稍抽象出来,引导到更广泛的空间、角度去思考人类普遍的问题。同时,也让成组照片的色调冲突不大、和谐。反观自己、国内的纪实组照,普遍追求还原真实,而忽视了通过色调,在纪实的基础上去表达一种情感和思考。同时,我初到四月风,被它的这种主题影集的展示方式所吸引,如果一个影集,就是一个主题摄影的作品展示,那就很有鲜明的特质和高品质的魅力了。

 
评论区
最新评论